为党旗增辉

榜样力量 | 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无线通信教研中心党支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教工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分享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教工党支部


以日常的、扎实的、朴实的浸润式党建工作作风,形成从“抓制度建设,抓作风示范,抓作用发挥”三个维度推动支部高质量发展的“三维-浸润”式党支部建设方法。

软件安全中心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教师13人,党员比例占中心人数的72%。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科研教学团队。

自成立以来,支部以日常的、扎实的、朴实的浸润式党建工作作风,点滴地改变着支部,塑造了支部的灵魂,形成了“心中有党,事业有光”的优良风气和面貌。逐步形成了从“抓制度建设,抓作风示范,抓作用发挥”三个维度推动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维-浸润”式基层支部建设模式。

一、抓作用发挥,提升育人与服务国家社会发展能力

1.以党建引领科研,重大成果不断突破

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专题讨论,陶小峰教授讲授《科研强国》党课,激发了党员的爱国情怀。

以提高国家网信水平为己任,打破团队壁垒立大项目,2018年徐国爱教授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崔宝江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2018年陶小峰教授当选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专家组成员。2018年,支部党员联合发起举办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国际学术会议,并连续3年担任大会主席。

2.以党建引领学生培养,专业素质不断提升

重视对于网安实践人才的引导式培养,奖学金重点推荐在攻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理论研究突出的学生。

崔宝江指导的天枢战队多次获奖。2018年在国际赛事HITB线上赛中取得全球第七名,大陆地区第一名;2019年取得HITB CTF总决赛全球第二名。李晖、李祺指导研究生取得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

徐国爱指导博士获得WWW会议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实现该会历史上中国研究机构最佳学生论文零的突破。

3.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事业发展不断进步

2017年软件安全中心获得学院优秀教研中心。芦效峰获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崔宝江获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竞赛指导教师。多名老师获得院级学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指导研究生创新创业展先进个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支部获评教育部首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崔宝江获学校师德标兵奖。多名老师获得院级优秀竞赛指导老师奖,科技成果奖,教学贡献奖。

2019年支部获得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芦效峰、崔宝江获院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

二、抓制度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引领能力 

1.严格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落实处

以严肃的态度对待“三会一课”制度,每年组织10余次党员大会。克服支部教师办公地点不集中、没有会议室的难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化。建立党员学习考勤与年度考核挂钩的制度。

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形式多样,有参观、研讨会、读书分享、志愿活动等,疫情期间,开展了线上参观、助力湖北学生捐款等活动,党员参加的热情高。

加强党员管理,接受党员监督。支部在党籍管理、党费收取上建立统一制度。支部成立以来每年向支部全体党员述职,接受监督。

2.丰富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进社区

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开展主题阅读月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网络安全进社区”志愿宣传。向社区居民讲解安全上网、防止电信诈骗等知识,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

3.弘扬科研精神,支部建设得实效

支部申报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组织“样板党支部建设”专题研讨,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学院党委,深入探讨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广泛交流学习党建经验。

三、抓作风示范,形成思想引领力 

1.书记率先做垂范,头雁效应发挥好

支部书记芦效峰老师身兼软件安全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双重职务,在招生宣传、服务学院等走在最前列,资助困难学生数千元。他着力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代表北邮参加国家网络智库培训,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发来了感谢信。多次获得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2.树立典型做榜样,立德树人先铸魂

支部组织“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经验交流会,邀请北京市师德标兵讲座,铸造教师灵魂。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平台,在网上发布了60多条新闻报道。支部涌现多位优秀党员, 2018年崔宝江获北京邮电大学师德标兵。

3.润物无声有温度,增强党员归属感

在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中,支部发起了“关爱湖北籍学生”捐款活动,发起了“支部吹哨”活动,全体党员参与热情高涨。做好学校最新政策的传达,组织党员参与学院重大决策讨论,带领支部党员参加工会文体活动,支部内部充满活力和温度,增强党员归属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进,昂扬作为,努力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科研强国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