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骄傲!自豪!嫦娥五号探月采样!为你揭秘背后的“北邮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分享

据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消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
   嫦娥五号探测器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发射成功

和前几次探月任务相比,嫦娥五号任务最重要的目标就是“采样返回”。这也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第三步的首次任务。

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平稳降落月球,开启自动采样任务。它将利用约两天的月面工作时间,采集约两公斤月壤带回地球。这一刻,这抔“土”,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为了从月球带回土壤,嫦娥五号探测器自动采样任务采用表钻结合,多点采样的方式,设计了钻具钻取和机械臂表取两种“挖土”模式。然而你或许不知道的是,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师生团队参与了此次嫦娥五号表取任务,承担了表取采样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工作。

听到这样的消息,你是否也在为北邮人取得的骄人成绩感到激动和自豪?今天,邮邮就带你走进这个成果斐然的实验室,跟“嫦五”采样任务保障团队的师生们聊一聊~为你解读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和嫦娥五号的不解之缘,揭秘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背后的“北邮力量”~

“嫦五”采样
北邮人立新功

十年磨一剑,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作为国内空间机器人代表性团队,二十年来的技术积淀和经验积累让该团队参与到了嫦娥五号自动采样保障任务中来,自2010年开始便参与嫦娥五号的研制工作。

12月2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新华社 图

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陈钢教授介绍,过去的十年间,该实验室参与了嫦娥五号采样机械臂全周期研制工作,最早负责嫦娥五号工程样机中采样机械臂建模、规划与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工作,承担了采样机械臂地面遥操作中央控制单元的研制。继而,研制了采样机械臂同步仿真软件与任务执行规划软件,可支持开展相关实验验证工作。最终,为了保障采样机械臂能够顺利完成预定月面作业任务,承担了采样机械臂精度补偿技术攻关工作,并顺利研制了采样机械臂仿真分析与智能决策软件,用于判断采样点是否合适,辅助机械臂末端位姿的确定及指令生成。

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闫硕同学现场保障(右一)

提到此次保障任务执行过程中的经历,陈钢教授回忆说:“其实开始采样的第一铲,大家心里都非常紧张,直到真正铲上来后大家砰砰打鼓的心才稳定下来。心里有底后就越发的放松,整个采样任务进行的地非常顺利。”

代代传承
北邮精神助力航天事业

“一辈子能干成一件事儿,就可以认可自己”。回忆从2006年开始参加空间机械臂研制这15年的风风雨雨,陈钢教授对北邮精神与航天事业的关系形成了独到的理解——“是北邮的前辈们,他们筚路蓝缕,为北邮在空间机器人领域趟出了一条路、立下了一块丰碑。正如我的导师贾庆轩教授曾说过的‘做航天工作就要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神,要能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要将这种十年如一日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北邮学子们薪火相传,令这块丰碑熠熠生辉。”这种代代传承的北邮精神其实也早已在实验室每位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作为同是本次任务的参与者,实验室学生王旭东深知,是过去十年间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为今天的成功打下了无比坚实的基础。所以作为此次保障任务的参与者和成功的见证者,他不仅感到荣幸,更感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着的师长们的殷殷期盼与辛勤付出。

航天事业的特殊性在于高可靠,这就使得“认真”二字在团队每个人心中的分量格外重。高标准、严要求的日常管理是完成高质量科研任务的必然要求。能参与到国家航天项目研究中,空间机器人实验室的邮子们深感自豪与骄傲。虽然过程当中有苦也有累,但支撑他们夜以继日奋斗的,是北邮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鸿雁从不离群。当陈钢教授接到任务,第一时间联系到一位已毕业的学生时,学生的回应是:“没问题,我是北邮的学生,北邮有需要,国家有任务,我必全力以赴。”实验室老师们在谈到一届届邮子时,充满了骄傲与自豪。陈钢教授说,从北邮毕业的学生们就像漫天繁星,在各个航天科研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些满怀热血的邮子,令我国航天事业中有了一代代北邮人不懈奋斗的身影,更有了北邮风格、北邮技术的传承。无论实验室有任务、学校有任务,亦或是国家有任务,“说我有什么事儿到不了,绝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一辈子能干成一件事儿,

就可以认可自己”

“我是北邮的学生,北邮有需要,

国家有任务,我必全力以赴”


朴实的话语背后

折射出的是北邮人

对待自己专业领域的执着精神

是对待母校最真挚的情感

是对待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也正是在这样的北邮精神、北邮情怀

的支撑下

北邮人创下一个又一个辉煌


让我们一起

为“北邮力量”点赞!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