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发展巡礼

紧扣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让北邮精神展现时代风采——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宣讲团“知校史、明校情、筑校魂”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分享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北京邮电大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结合时代要求不断创新,深入挖掘北邮文化,引导全校师生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厚德博学敬业乐群”北邮校训,坚定传承“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让北邮精神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一、主要做法

紧扣时代脉搏,传承校史文化。做好校史文化传承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保障,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宣传部、关工委共同指导,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宣讲团负责撰稿,梳理北京邮电大学自建校之初到现如今的发展历程,围绕“厚德博学,先辈师长”、“信息黄埔,科技锋芒”、“敬业乐群,北邮力量”三个方面,介绍学校地标建筑、校园文化、榜样故事,让北邮的校史文化更加灵活、形象、深刻展示,共同见证永不消逝的电波,延续信息黄埔的传奇。

青年学子主讲,与北邮共荣光。为了更好地将校史文化传播,引导北邮学子牢固树立爱校荣校的思想意识,学校开展“知校史、明校情、筑校魂”校园行主题教育,由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主讲,面向全校学子开展校史讲解,同走北邮校园,共学校史文化。从中国第一座黑白电视台、黑白电视系统、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现在的3G、4G、5G移动通信,从北邮“三老”——叶培大、周炯磐、蔡长年到现在的何庭波,北京邮电大学从建校起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输送着科研成果和拔尖创新人才,让北邮学子深刻感受“国脉所系传邮万里”的家国情怀,引导新一代通信人坚定地走向创造和创新的殿堂。

创新传播形式,讲活校史文化。如何让校史文化在师生中广泛传播、深刻影响,是讲活校史文化的关键所在,北京邮电大学在传播校史文化时将线上线下宣讲、主动讲和主动学相结合,主动讲,邀请钟义信教授(原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王新波老师为学生党员骨干讲述校史;主动学,校内师生团体向研究生宣讲团预约线下宣讲,带领北邮师生在校园中边走边学,感受校史文化魅力;线上宣讲,学校制作H5宣传页、校史文化学习视频,让校史学习打破地点、时间束缚,广泛传播。

二、进展情况

“知校史,明校情,筑校魂”校园行主题教育自2019年来连续开展两年,从线下、主动讲,到线上、主动学,已经在校内形成主动学校史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梳理学校西土城校区12个文化景点,并形成校史文化讲稿6000余字,培养两届、41名讲师,校园行项目已经成为校内精品项目。

今后我校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情况,继续深入挖掘校园文化故事,让校内雕塑不仅仅是普通建筑,更是北邮历史文化的载体,让校史文化传承成为引导北邮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

三、效果评估

自2019年以来,学校累计开展线下校园行近百场,覆盖所有学院党、团、班、科研团队等学生团体,并配合学校新入职教职工培训需求开展校史文化讲解,在校内形成了学校史、传校史的文化氛围。通过制作线上宣传视频,讲活校史文化,让我校不同校区、不同学生团体能更灵活、生动地学习校史。强化校史文化学习,让北邮校训精神时刻影响北邮师生,引导北邮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勇挑重担,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在文化传承上苦下功夫,强化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文化精神,发挥引领作用,让校史文化成为北邮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时代同频共振,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