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19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座谈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温向明、副党委副书记李杰出席座谈会,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

校党委书记 吴建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之后,针对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如何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新的要求和新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创新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及时召开座谈会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个学院、各个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融会贯通。要重点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全校各方面齐心协力办好思政课的氛围、全力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长 乔建永: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围绕着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突出体现了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要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第二要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点要求,要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第三,要坚定不移地去理解、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提高认识上狠下功夫,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必须在提高本领上狠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必须在深化情怀上下功夫,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奋斗人,北京邮电大学的干部教师要正确认识所处时代的特殊性,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校长 赵纪宁: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思政课建设问题作出部署,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评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可信、可敬、可靠”,党中央对思政课程建设如此重视,总书记对思政队伍这样高的评价,使得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要在政策制定、队伍建设等方面努力破解突出问题,进一步建强思政教师队伍,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中大胆改革创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通过实践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北邮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校党委副书记 李杰: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思政课教师、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探索如何提高教育的接受度、提高工作的影响力;要勇于深入实践,将理论学习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战场、主渠道作用;要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要根据学生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育人职能,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氛围营造,积极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共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一个根本任务”——抓好立德树人;“二个培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教育的“四个服务”、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八个统一,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指方向、提期望、树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玲:做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和鞭策。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上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按照这一思想,真正把思想政治课教好、教活,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线教师 宋林泽: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感振奋,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我认为应该对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先做好思政教师自身的思想建设,树立起强大的“竞争意识”、“使命意识”、“阵地意识”;要悉心研究学生的时代特点,使思政课“有的放矢”;要“下绣花功夫”,凝练引人入胜的教学方式、方法,斟酌推敲每句话、每个概念和事例的使用,注意语言词汇的准确性、生动性等,精心打磨“精彩每课”。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洁: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就基层党委如何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谈三点想法:一是,我们要不断坚定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二是,我们要发挥好优秀教师的榜样作用。三是,我们要不断发挥课堂教学的思政作用。总之,我们要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让学生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络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也体现了国家办好思政理论课的信心与决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按照总书记指出的方向,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深刻理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科学内涵,完成好育人职责。无论是一线思政工作者还是学院管理服务人员,都应将育人放在首位,多方面挖掘育人资源,实现育人目标。

学生工作部部长 王建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想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同时为建设好思想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思想理论课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建议思想理论课的教学要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呼应,形成育人合力,从而达到最佳的育人效果。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孙洪祥:座谈会当天通过学习强国app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今天再次认真学习了全文。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两句话印象深刻。同时座谈会对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这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教师的要求。在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将思政课改革纳入首位,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组建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刘春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这为我们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思路和方向;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教师工作部要将这些要求与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进行结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人事处将继续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素质,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辅导员 韩宇宏:立德树人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目标,辅导员管理多、服务多、事务多,在学生活动、深度辅导、大小班会等实践环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限。学校利用形势政策课等形式给辅导员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平台和机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能促进辅导员提升职业素养。我们要投入更多精力做好思政教育,使学生有情怀、有方向、有目标、有坚韧的意志,很多大学生中突出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从全方位育人,培养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辅导员 付正:作为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一名辅导员听到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感染、备受鼓舞。结合辅导员工作以及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我认为辅导员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才能有底气、有自信的做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才能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的困惑和问题,真正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座谈,参会干部教师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和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定了干部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北京邮电大学干部教师,将按照总书记指出的方向、提出的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