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29日至10月31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分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副组长翟志席,指导组成员董俊敏、徐三友、刘凯峰出席了部分党课活动。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以《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和之前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软弱涣散教工党支部的实践研究”两个课题调研情况,以及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吴建伟指出,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战斗力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基层组织建设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使命不能改。吴建伟强调,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工程”,筑牢扎稳政治根基,打造坚强政治堡垒。他深入剖析了软弱涣散教师党支部的表现和原因,并提出了加强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一要抓好领导,形成合力;二要抓强制度,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三要抓实支部,构筑党员精神“补钙”的新高地;四要抓优书记,建设过硬队伍发挥“头雁”的带动作用;五要抓牢载体,搭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10月30日下午,校长乔建永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教育教学改革》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就如何加强高新课程建设调研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并结合“双一流”建设中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从根本任务,时代方位以及改革方向等方面具体分析了高等教育如何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乔建永在党课讲授中指出,主题教育应该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更好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命题。乔建永强调,要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当前正处在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必须直面高等教育的诸多挑战和问题,必须高扬“四个服务”的旗帜,明确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杠杆,“撬动”教育理念的转变与创新,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深入推进“高新课程”建设,以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育生态系统,以抓实做细课程思政为目标,营造创新性人才培养环境。乔建永表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力推进高新课程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需要凝心聚力,拥有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直面第二次高等教育革命的挑战。

10月31日下午,副校长赵纪宁以《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赵纪宁强调,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关系。赵纪宁从如何理解和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以及如何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两方面展开详细阐述。赵纪宁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模范地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要讲学习,抓学习;要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要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要增强党的团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赵纪宁进一步指出,党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利意识,要从树立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守党的纪律政策三方面行使好自己的神圣权利。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同志以《强化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打造北邮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王同奇在认真梳理了党的发展历史的基础上讲到,始终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随后,王同奇逐条指出当前北京邮电大学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和担当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系统全面地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改进完善的措施。他强调作为高校各级干部,只有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才能成为与新时代高等教育相适应的好干部,进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李杰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李杰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强调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根本任务、阐明了根本保证、指出了根本动力。随后,李杰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调查研究的具体成果、学校的工作实际以及个人的思考理解,深入分析了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全面部署和推进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特色思政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思政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推进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创新、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管理服务各环节等多个方面系统指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方向,并提出了具体举措。

10月30日下午,副校长王文博以《立足岗位 担当使命》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王文博指出,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明确高校的使命与责任;要认清岗位职责,提高个人履职能力;要在工作中勇于担当责任、创新发展。王文博强调,要从党的历史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先进典型所具有的忘我奉献精神两方面感悟初心;要从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学校的发展目标看待自己的岗位和工作;要认清自己的岗位职责,珍惜热爱自己的岗位;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丰富的知识水平、出色的工作能力;要甘心做小事,把简单的工作做出新、出色、出彩;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本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10月31日下午,副校长张建华以《坚守初心使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张建华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分析了我国目前面临的风险挑战,讲述了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并强调,学校服务保障的初心和使命要围绕师生需求,服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张建华指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将党的方针政策、学校的决策部署原原本本向干部职工进行宣传;二要检视问题根源,将检视问题作为一种工作习惯,深刻分析问题的根源;三要整改落实到位,以问题为导向,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形成有效可行的工作方案;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的领导、注重干部教育、规范制度流程。

10月29日上午,副校长孙洪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育人新体系》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孙洪祥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要以教育报国为初心,立德树人为使命。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调研情况,孙洪祥认真检视了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要以一流专业为抓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坚持五维育德,构建“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二要打破孤岛效应,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三要构建“高新课”课程体系,修订培养方案;四要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五要对标认证标准,实现工程类专业认证全覆盖;六要加强专业规划,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七要建好基层组织,完善激励政策;八要加强实践教学,推动以劳动育人落地实施;九要健全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教材编写;十要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全面修订教学管理文件;最后要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提升教学质量保障。

10月31日下午,副校长徐坤以《从全国教育大会谈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徐坤指出,党的十九大为当今中国指明了奋斗方向,全国教育大会为中国的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要清醒地认识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更坚定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变革。随后,徐坤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规划与进展,围绕着主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改进的思路与具体措施。徐坤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加强思政和人文综合素质教育;实施导师育人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徐坤勉励广大党员要以初心铸信心、守恒心,以使命鼓勇气、促担当,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各项事业的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到场参加专题党课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此次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党课讲授政治站位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同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启发师生党员深入思考和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主题教育重要环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等也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学习收获和调研成果,广泛开展专题党课的讲授活动,与广大党员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工作感悟,探讨教学和管理中的问题,分析整改提升之道,为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