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同心筑梦 砥砺前行
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吴建伟 乔建永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电波万里启新元,鸿雁于飞共佳时。在这万象更新、继往开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开拓创新的全体教职工及家属,向勤奋学习、勇于追梦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关注学校建设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北京邮电大学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同心筑梦、砥砺前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学深悟透,突出查改贯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育人才,确保主题教育有热度、学习教育有深度、调查研究有广度、检视问题有硬度、整改落实有力度、效果评测有效度,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担当作为精神更加振奋,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这一年,我们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党建与思政工作再上新水平。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工程”,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加强校内政治巡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全年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国庆期间,2800余名师生,高质量完成群众游行等4项重要任务,学校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加强思想理论研究,多项党建与思政工作课题获市级以上立项,多项思政工作举措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报道。6支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社会实践团,120余支实践团队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师生用“青春告白祖国”,学校获评“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探索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高度。2019年学校重点建设15门高新标杆课程,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信息技术助力高新课程建设,建设“5G全息&4K直播”智慧教室,首次实现跨校区远程互动教学,并作为新教学场景应用亮相世界5G大会。积极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信工程、信息安全获批北京市重点一流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准立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5项,其中重大教改项目1项;4名教师分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本科生199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创历史新高;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获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项目称号1项;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特等奖1项。我校本科招生生源质量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这一年,我们对接需求积极作为,科研工作成绩取得新突破。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国家国防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攻关,新立项科研项目1200余项,立项科研经费近12亿元,比去年增长84%,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防重大项目1项。科技成果获奖41项,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及社会力量奖34项、人物类奖4项,在“网络强国”建设中作出新的北邮贡献,续写信息科技北邮传奇。

这一年,我们扎实提升“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强校战略展现新成效。2019年学校入选国家级人才层次和人数均创历年新高。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IEEE Fellow、1位全国优秀教师等。完成首批“1551”人才计划选拔聘任工作,遴选国脉人才2人,传邮人才23人,鸿雁人才10人,托举人才34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校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获批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成功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和光学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以创新研究院为平台,先后与济南市、常州市、贵阳市、中国联通、华为公司等签署战略协议,推动与中国移动深度合作,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新增若干校级产学研培养基地、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参与多个产学研创新联盟。为“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开拓办学新局面。推进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160余所国(境)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QS全球排名前50名高校合作数量增加至12所;本科生参与国际化交流规模进一步提升,人数较2018年增长5倍;新开设2个研究生层次全英文专业,全英文授课课程数较上年增长40%;学校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彰显“三国四地”办学优势,开设各类课程班120余个,累计注册学员数近7000人次。

这一年,我们着力打造美丽校园,用心服务让师生感受新美好。沙河校区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新建及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推动沙河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沙河校区新建楼宇网络规划设计。西土城校区实现5G网络室外全覆盖、校园网出口带宽无限量、邮箱升级至无限容量、学校新版主页、“教师一张表”、“网上服务大厅”上线,建设完成校园智能安防指挥中心。注重多校区办学格局下的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沙河校区筹办学校发展成就展;开展室外文艺展演、校园文化艺术沙龙,引进高水平演出;学生在全国挑战杯、首都高等院校体育舞蹈比赛等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人将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同心同德干事业,苦干实干创一流!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全面开启建设世界著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不断谱写事业发展新的精彩华章!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北京邮电大学蓬勃发展!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视频: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工作回顾

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231/c227065-...installed=0

新浪网:http://edu.sina.com.cn/l/2019-12-31/doc-iihnzahk1140128.shtml

搜狐网:https://m.k.sohu.com/t/n416321135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