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年度十大新闻事件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全面部署、精心筹划,北京邮电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2019年9月18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等领导同志分别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校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并开展深入调研;全校干部师生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教育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学深悟透,突出查改贯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网上服务大厅”等多项整改举措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见证辉煌、共谱华章,北京邮电大学圆满完成国庆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首都国庆联欢活动隆重举行。我校2800余名师生,高质量完成群众游行“一国两制”方阵等4项重要活动任务,学校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1月6日,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全体师生给予通令嘉奖。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爱国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师生爱国主题歌曲快闪发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发展成就展、师生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并展示了北邮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和“国脉所系、传邮万里”的家国情怀,把爱国主义的正能量播撒在校园每一个角落,将爱国的时代强音奏响在每一个北邮人心中。

3、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教授长期从事移动通信理论研究及技术创新工作,为我国移动通信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参与4G国际竞争,提出了TDD高速宽带技术体系方案,为4G技术自主可控走出了第一步;攻克TDD多模测试技术并研发仪器仪表,填补了全球在此领域的“空白”。

长期以来,北京邮电大学深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不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将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2019年,学校师资队伍稳步扩大,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日趋合理,高层次人才崭露头角,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捷报频传。邓中亮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彭木根教授当选2020 IEEE Fellow;李秀萍教授、吴永乐教授、彭木根教授3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崔琪楣教授、王莉教授2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托娅教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彭木根教授、张建华教授入选2019国家杰青基金资助名单;何伟教授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张佳鑫老师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

4、智慧教学、示范引领,北京邮电大学通过积极打造“高新标杆课”带动全校整体课程质量的提升

2019年4月28日,教务处组织首批“高新标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经专家组评审和校领导审批,最终确定15门课程为北京邮电大学首批“高新标杆课程”建设项目,6门课程为校级重点培育课程建设项目,8门课程为校级培育课程建设项目。

2019年,我校启动实施“高新课程建设计划”,计划至2022年实现500门“高新课程”建设目标。开局之年,学校通过首批重点建设15门“高新标杆课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校整体课程质量的提升。通过“5G+全息远程互动”智慧教室等形式,实现了优质课堂资源的远程共享,在课程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5、优势凸显、奖项纷至,北京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喜获2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彭木根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纪越峰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马华东教授团队“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并获1050万元最高直接费用资助。

6、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北京邮电大学助力贵州省长顺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印发《扶贫信息》,以《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科技优势提高定点扶贫的科技含量》为题,对我校发挥信息科技优势,助力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长顺县提高科技含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8月14日,《北京晚报》整版,以《首都大学生让贫困县变了样》为题,对我校“助顺邮我”科技扶贫团队在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科技扶贫、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的情况进行深度报道。“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也推出了“首都大学生扶贫团队实现山区旅游智慧化”专题报道。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做好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贵州省长顺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组织开展“教师培训项目”、“领导干部大数据专题培训班”、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长顺县农产品展销会、系列科技创新扶贫活动等,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师资力量的增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7、北京邮电大学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学校学科建设成绩显著

2019年9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天津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宣布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北京邮电大学等4所高校入选。

2019年,学校坚持一流目标,坚持优化结构,坚持绩效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调整和优化学校学科布局结构,促进学科间进一步融合发展,推进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行列。

8、北京邮电大学杰出校友何庭波畅谈科技报国与母校情怀

10月8日,应北京邮电大学邀请,我校杰出校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华为2012实验室总裁何庭波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会见了何庭波一行。随后,学校举办了何庭波总裁报告会。校长乔建永、副校长王文博、徐坤出席报告会,我校教师及博士生代表聆听报告并与何庭波就ICT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研究生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以何庭波校友为代表的海思人艰苦奋斗、厚积薄发,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以实际行动表明了“科技自立”的重要意义,更体现出以何庭波为代表的北邮人为国分忧、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勇担重任、自强不息的责任担当,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使命担当。全体北邮人将继续肩负“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使命,为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积极贡献北邮智慧和北邮力量。

9、信息黄埔、人才成长沃土,北邮学子创作的5G网络测试视频走红网络

2019年6月6日,我校“何同学”在互联网上传了题为“有多快?5G 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的视频,视频发布后,迅速受到广泛社会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公众号相继对何同学创作的视频及其背后映射出的青年学子探索和思考精神予以报道。

视频中,何同学针对5G网络使用体验展开测试,测试的地点在我校西土城校区。因此,作为目前北京地区唯一一所5G网络室外全覆盖的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及学校5G网络建设等情况同时受到广泛社会关注。何同学原创视频走红网络事件,所反映出的正是学校长期以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着力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所取得的成绩。有着“信息黄埔”美誉的北京邮电大学,将继续为信息科技人才成长提供沃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北邮力量。

10、以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为着眼点,北京邮电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表、一站、一网、一中心”先后建设完成、byAI智能机器人“北邮一号”等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切实服务广大师生

2019年4月,一款智能机器人——byAI机器人“北邮一号”亮相北邮校园,引起了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智能机器人是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导联合研发的具备5G+AI能力的智能安防机器人。“北邮一号”在校园安防工作中的实际使用,是学校科研成果成功落地转化,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具体体现。

2019年,学校党委紧盯关系学校发展战略、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设完成 “教师一张表”、“网上服务大厅”、新版校主页、智慧安防中心四大重点工程,实现无限量带宽、5G全覆盖校园、无限量邮箱、正版软件、虚拟化平台扩容和等级保护2.0六大亮点工程,学校信息化建设迈进的重要一步,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