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二)——思政课程篇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民抗“疫”时期,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爱国,我们爱家,我们相信曙光在即,我们期待春暖花开!在家学习的日子,思政不断线,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有温度的线上思政课堂,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思想闪耀光芒!

一、裴晓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以问题链为导向,采用微信群提前收集问题,公众号教案引导,哔哩哔哩网络直播教学,课后微信一对一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制作和修改教学课件为依托,实现课堂统一性和个性化相融合,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同时辅以周末大讲堂,使学生进一步开拓发现问题的眼界,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线上思政课重心在于学生提出问题、教师传授方法,学生掌握工具并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价值引导和立德树人的目的。

裴老师感慨,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上课方式,虽然人到中年接受新鲜事物相对就困难些,但学生选择更富挑战性的平台—哔哩哔哩直播!既然讲历史由人民选择和推动,那就必须尊重近700人百分百的选择。来北邮十年,思政课课堂气氛意想不到的被这样的形式打破,同学们上课认真的程度超乎想象!以问题链为导向,以历史与实践为依托,在浸入感中进行理论的强化,在共鸣声中实现世界观的升华!厚重的笔记,接地气的学习感悟,展现了一代人对一代人的超越,体现了00后的情怀、责任与担当。一起致敬我们共同的时代!

裴老师和同学课后交流

直播进行中

裴老师的公众号

二、张传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学主题,设计好“问题链”和“问题丛”,综合运用专题教学、启发教学、情感教学、影视教学等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讨论、心系家国。围绕历史上的重点难点和现实中的热点焦点,师生密切互动,明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结合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学生“举手发言”分享观点。教师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辨析不同观点。

课堂教学与师生互动

问题链、问题丛与学生讨论

在线授课过程中,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中,积极表达见解。每次课评选学生“十佳金句”和“互动达人”,教师以口头或微信群的形式公开表扬。学生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学史知史爱党爱国,能够树立科学的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推荐阅读书目,学生认真读书并撰写读书报告,通过微信群与教师保持交流。教师与学生在线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十佳金句与互动达人

微信交流和学生反馈

三、方明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为顺利进行课程线上教学,在熟悉教学平台和软件的同时,考虑到网络直播和现场教学的差异,按照教学大纲的安排,思考和设计网上授课的内容和具体实施方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任课教师都负责很多个课堂,每个课堂学生容量都比较大,而且教材内容也比较多,要保证教学效果,必须在教学内容组织和教学形式上适应网络教学的特点。因此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对教材各专题内容进行了重新组织,以近现代史重大问题和时下热点问题为重点,组织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历史思维和判断、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开展教学活动;以教材加上精选的参考书籍、历史重大问题讨论的论文,作为辅助阅读的材料。这样通过问题激发学生兴趣,通过互动训练学生的能力,通过阅读扩大学生的视野,通过作业检验学习的效果。

前两周的线上教学主要利用腾讯课堂直播,网络连接基本稳定,除课前考勤外,还会有课上临时点名。同时,利用“雨课堂”布置和提交作业,依赖“爱课堂”发布教学参考资料。线上课堂围绕近现代史的重大问题的教学互动比较热烈,课后根据教学进度和课堂讨论设计来布置课后阅读。

总而言之,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也会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影响。希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能够越来越好!

就近现代史重大问题在线开展课堂讨论

给学生布置的课后阅读和课后作业

四、宋林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课程采取“爱课堂”+“腾讯课堂”+“QQ群”混合授课模式。利用“爱课堂”平台上传课程大纲、电子版教材、PPT课件、视频、课后作业等资料。每周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讲授,根据疫情期间的教学大纲保证教学有序进行。在课前预习、自主学习、课堂讲授的基础上,利用“QQ群”进行在线答疑和讨论,提升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实施在线教学模式以来,学生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良好,虽然不同于以往线下教学的“面对面”模式,但线上教学的互动性更为丰富,通过线上“签到”、“弹幕”、“投票”、“举手”“提问”等功能,学生学习的热情更高了,教师也能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讲授内容的反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充分利用北邮“概论”在线课程、相关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以供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反馈较好。

北邮“概论”慕课、国家精品课

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

“爱课堂”上供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料

利用“QQ群”与学生在线讨论、在线测验

五、曲伟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线上教学将QQ群课堂的语音直播作为主要的教学工具,并利用“爱课堂”平台上传教学资料,让学生们可以在家轻松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在直播授课的同时,为了提高师生互动积极性,利用QQ群课堂的弹幕和QQ群留言进行沟通与交流,并及时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实现课堂教学理论入脑、入心。

线上教学采取分层次、抓重点的方式进行。“爱课堂”平台上的教学资料主要是面向学生普及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点,并且提供足够的课外阅读材料,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有机会广泛阅读更多的文献资料,加深对课程理论的理解。QQ群课堂的直播教学主要给学生们详细讲解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让学生能够更加全面而深入的掌握本门课程的要点。经过前两个周的网络教学实践,学生们总体上能够适应课程的教学安排,课堂的互动效果良好,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课堂直播教学,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