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九)——万马奔腾篇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教务处

春季学期已过大半,夏花和虫鸣仿佛带着校园的记忆向我们招手和问候。今天,让我们继续感受北邮师生如何云端共话夏日教学情。

一、开启网络智能互动教学,多样化直播教学起航——电子工程学院李巍海老师讲授《电路分析基础》

电子工程学院的李巍海老师是信号、电路与系统中心副主任,《电路分析基础》和《信号与系统》课程团队骨干。李老师在进行《电路分析基础》网络授课中采用了互动式网络教学,课程直播教学、课程录播教学和课程小组讨论。

李巍海老师在线授课照片

课程教学中主要两大特色,一个是智能网络互动教学,一个是多样化直播教学。一般网络教学是通过教学视频和测试题目来进行教学,学生在看完教学视频后,通过练习来检验掌握程度,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不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调整教学内容。智能网络互动教学除了给学生推送教学视频等学习材料之外,还根据学生的选择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在学习中,不同的学生对同一问题的理解方式和相关内容掌握程度不同,智能网络互动教学可以预设各种讲解内容,针对学生的反应进行调整。在直播课中,李老师除利用腾讯课堂采用PPT播放之外,也采用了多种授课方式,包括思维导图展示和仿真实验演示,这两种方式也获得了学生好评。

1.网络智能互动教学

教师事先开发的课件,放置在教学网站上,由学生自主学习。课程互动中,不仅仅能够给出题目对错,也能够根据答题情况给出下一步讲解的方向。

“节点电压法中受控源处理方法”的互动流程的入口

学生是在问题中开始学习,知识点互动流程如下:

知识点互动流程

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在左下角对答案进行选择,互动课件会根据学生的选择选择不同的路径来进行提示。

学生采用了不同的学习路径,最后达到学习的终点

同时,在互动过程中,也根据电路课程的特点进行多种不同类型题目的设定,包括配对题目,图片点选题目等。

李巍海老师在线授课照片

排序题目

2.多种直播方式

除了网上互动授课,《电路分析基础》课程还采用直播授课,并采用了多种直播方式。

现场绘制思维导图授课

通过multisim直播仿真实验课

通过实物实验展示相关教学内容

在本学期的网络教学中,同学对教学方式的认可度较高,希望能够在这些方式的帮助下,弥补不能课堂教学带来的不足,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二、腾讯课堂双屏模式,“主播”分享心历路程——电子工程学院侯宾老师讲授《电路分析基础》课程

本课程以腾讯课堂为平台,将多种教学设备和软件联合使用,以便课堂能够顺畅和生动。

1.课前准备

每堂课前,教师提前20分钟打开电脑,接双屏显示:建议删除无关的搜索、浏览记录、清空无关的文件历史记录、隐藏无关的桌面图标。之后,接好耳麦、屏幕,打开所有软件(腾讯课堂、音乐、工作文件夹、PPT、小视频等)拖到主屏。提前5-10分钟打开直播,设置分享副屏,关闭摄像头、静音麦克风,播放音乐或科技小视频。打开监控手机,以学生身份进入课堂,查看直播效果,判断是否需要切换到备用平台。在班群进行开播提醒,通知地址。

教师在线授课直播台

2.课上直播

到上课时间,关闭音乐,打开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向大家问好。进行课程介绍。之后可以关闭摄像头或设为画中画,进行正常授课和互动,可利用腾讯课堂的讨论群、答题卡等功能。快下课时,可以通过摄像头和学生进行互动总结。分享回看视频。

教师在线授课

3.课堂互动

腾讯课堂可以实现讨论交流,及时反馈卡顿、提问等。在使用双屏情况下,可以共享一个屏幕讲课,另一个屏幕查看学生讨论,非常方便。

4.课堂应急

偶尔会有个别同学可能无法正常打开直播(这个问题在钉钉群直播可能更明显)。因此在直播时,可以在手机或电脑副屏上打开班群,随时查看学生情况。也可以将截屏等实时分享到班群。如果直播平台崩溃需要重启,也可以同时在班群进行通知和安抚。

三、多平台混合式授课,多层次互动效果好——软件学院韩万江老师讲授《软件项目管理》课程

软件项目管理是软件工程大三的专业课程,本课程采用MOOC、直播云、雨课堂、微信群等多平台混合式网络授课模式,基于案例和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

课前:MOOC平台学习

通过雨课堂和QQ群推送每周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学生在MOOC平台学习本周教学内容,完成在线测试,老师通过MOOC平台监控学生学习情况。

课中:多种辅助工具为网络课堂保驾护航

MOOC平台学习之后,网络直播课堂完成知识点综述、重点难点强调、师生互动。课程内容中设计了一些故事化和趣味化的内容,通过激励的方式,鼓励大家参与课堂互动。综合运用直播云、雨课堂、微信群的互动功能,实现不同层次的师生互动。

师生面对面互动

激励表现好的学生

课后:知识拓展,项目实践

课后学生在MOOC平台上完成作业,参与讨论,教师在MOOC平台上进行答疑、 通过MOOC平台和QQ群发送相关资源、每周推送1-2个学习资料链接,拓展学生知识面, 鼓励大家参与实践。

讨论与答疑

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等多环节、多手段的推进,教学效果比较明显。MOOC平台的成绩基本优良,积极参与直播课堂互动问答,项目实践逐步开始。

MOOC平台学习状况

四、线上精彩通识课程,享受科学精神盛宴——光电信息学院芦鹏飞老师讲授《诺贝尔物理学奖简史》课程

本课程作为一门通识教育类课程,在讲授过程中采用腾讯会议为主要直播平台,基于语音播放和屏幕分享两种方式进行。此外,还使用爱课堂、微信群等辅助平台为同学们提供课程资源,及时获得同学们的反馈。在网络空间,同学们系统地与诺贝尔、诺贝尔奖、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北方威尼斯—斯德哥尔摩进行了跨越时空的学习。

在举国防控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每节课提前五分钟,播放一首背景音乐并展示一张宣传图片(如下图),提醒同学们既要坚定党领导下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也要向我们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生、科学家、同胞们表达诚挚的敬意。

《诺贝尔物理学奖简史》的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志向。在防控新冠病毒的当下,没有什么能够比科学防疫和高效治理更加符合实际了,因此课程的定位能够充分引起学生的共鸣。

本课程第二次课程预告内容是:诺贝尔—I am a Riddle。诺贝尔、科学大奖、科学家的主题汇集在一起,也引起了很多研究生和校外朋友们的兴趣,本课程实际选课人数为30人。本节课最终在线人数合计为97人。

在这堂课系统地讲解了诺贝尔的成长历程、诺贝尔的科研活动、商业成绩;最主要的是,系统地梳理了诺贝尔奖构建的曲折历程。诺贝尔孤家寡人,一路创建了巨大的商业帝国,临终前,又散尽财富,奖励那些为人类作出卓越和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既让人感慨万千,又让人唏嘘不已。

课程获得了同学们积极的反馈和肯定。教师也希望在特殊时期能为学生带来惊喜和知识盛宴。

五、课程寓教于乐,收获鲜花掌声无数——光电信息学院张锦南教师讲授中英双语《电子系统基础》课程

本课程是支撑物联网、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毕业要求的重要核心课程之一。张锦南老师讲授本课程已有10余年,课堂风格轻松幽默、寓教于乐。

教师直播授课

国旗悬挂在直播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共克时艰!”写在小黑板上,时刻提醒同学们,在家学习就是在与疫情战斗,上好网课就是北邮人的倔强!

课程选用哔哩哔哩直播+互动教学平台模式,用学生喜爱的二次元、番剧等文化包装知识,让学生用擅长的方式打开课堂。张老师耗费50个小时,集作词、演唱、导演、后期于一身,制作了《哆啦电路梦之歌》,吸引同学积极上课,播放量已超1700多人次。

李巍海老师在线授课照片

线上教学方法

老师化身主播 “南哥”运用弹幕与微信群答案反馈结合进行习题练习。发挥多媒体优势,利用热血BGM划重点、卡通形象介绍器件、播放视频加深知识理解。创作《爱如电源》双语MV,将情歌、思念北邮、电路知识点结合,寓教于乐,收获共鸣。

课后录像上传,学生针对性观看回放,高效弥补课堂遗漏。

课程录像

微信7×24小时答疑,全天候及时响应。启发性解答,引发学生独立思考。直播答疑:每周两次直播间答疑,点歌答疑伴读,让北邮课堂延伸到家。学生自愿制作视频进行翻转课堂。针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梳理学生思路,交流学习经验。

翻转课堂

线上教学

你听,那是老师的讲课声和学生的讨论声;你看,那是老师温暖的笑容和学生欣喜的表情;师生激情澎湃,如在知识的田野上万马奔腾。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