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北邮“通信工程中的数学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9  来源:理学院

12月28日,我校联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北邮‘通信工程中的数学问题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交互的模式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院所的百余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北京邮电大学乔建永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自香农以“通信中的数学原理”为题创立信息论以来,人类信息通信获得了巨大发展,其对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影响更是举世瞩目。本次研讨会将大力推动理工融合和产教融合的改革实践,启动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机制,为数学研究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原始创新,以及通信问题牵引数学本身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促进学科交叉和与共同发展,必将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在讲话中对北京邮电大学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共同研讨和长期合作表示了极大的期待,对北邮系统科学学科的建设思路和建设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能与北邮相关领域专家和科研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开幕式后,马志明院士作了精彩报告,他回顾了数学与香农理论的关系,详细介绍了Polar码理论中的概率方法,展示了研究团队的初步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提出了今后研究的具体设想和举措。他还提到,与通信的数学基础相关的内容既是时代的挑战,也是最好的课题,希望通过研讨班这样的方式,参与者能在积极讨论中获得启发,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成长。

随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用介绍了图论在信息与通信中的应用,并就无线网络和编码的两个重要问题介绍了她们基于图论的相关工作。北京邮电大学张建华、牛凯、龙航、杨建奎、寇彩霞等5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信道建模理论、语义信息论中理论极限问题与优化问题、面向6G无线网路的业务建模、渐近最优策略在队列调度管理中的研究进程,以及通信网络QoS应用需求解单约束最短路问题等通信工程中的数学问题与数学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问题展开了充分的分享交流。

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高起点、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推动未来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聚焦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数学基础理论研究,探索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模式。与会教师纷纷发言,畅谈体会,专家们从多角度分别展望了数学与信息通信学科的发展前景,并围绕科教融合的推进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深入科研合作新的起点。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贾庆轩教授、人事处处长肖井华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志勇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彭木根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喆颖、理学院执行院长黄善国教授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理学院的多位专家、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现场会议。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