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北邮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校团委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计算机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其中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标明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北京邮电大学共青团系统迅速召开多场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广大青年师生的强烈反响,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领会脱贫攻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贺美琛

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短短八个字却凝聚着薪火相传的希望,代表着中华人民最朴素的信仰。为了这个梦想,全国人民即刻动员。23岁的樊贞子,30岁的黄文秀、46岁的姜仕坤,56岁的黄诗燕……截至2020年底,共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除了他们以外,全国各地还有数不尽的能人志士远渡重山,只为这同一个理想。如果用“成功学”的标准来衡量,这里面的大多数都或许算不上“成功”,扶贫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但因为无数个他们加上岁月,他们在做的就是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才能有民族的富强。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赵伊伊

在今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有幸可以见证这一伟大胜利。但是时代给予的这一任务并未完全结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增长才干,勇于奉献,为乡村振兴事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付出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栋梁,在党的带领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创造奇迹,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舒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庄严的宣告震耳发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要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一名也曾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实践的青年学生,我对所有扶贫工作者以及他们的辛勤工作表达最崇高的敬意,这也将激励着我自己真扎实干、埋头苦干,不忘矢志报国的初心,脚踏实地、努力致学,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真正来地里写,自觉扭转求名利的思想,实实在在地去学习和成长! 也相信我们的祖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研究生,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侯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正如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彰显了我们党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担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牢记总书记教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辅导员蓝图创新工作室指导老师徐萨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17年4月我和几个同学发起了“助顺邮我”科技扶贫项目。四年来,团队将信息科技专业特色融入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秉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相继研发落地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可视化数据库、智慧神泉导览系统等项目,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征程做出北邮人的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一名党员,我为曾经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感到无上自豪,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起点上,我将继续带领同学们将专业所学的信息技术赋能社会发展,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北邮人的力量!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李贤达

2月25日上午9点,我和新疆团其他同学一同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曾在2019年说过一句话:“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的要求,是我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更是全国上下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我认为,时至今日脱贫成果如此突出,离不开每一位人民和每一位脱贫干部的努力,在这艰苦的过程中,他们用淌下的汗水和眼角的泪水书写了一部又一部动人的诗篇。每一次摘掉贫困“帽子”的背后,不仅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更是一个个平凡人携手创造的传奇,是我们立足这个时代所缔造的历史伟业!

每当看到一个感人的脱贫故事,我便意识到我们的人民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这样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当十四亿赤子之心团结在一起时,我们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而在这亿万人凝聚起的磅礴之力中,青年一代更是“办大事”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援疆支边的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也是青年教师,我将继续以青春热血感染身边的每个人,一同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份力量最终将会聚合在一起,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蒋柠鸿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渡过了艰难的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如此伟大的历史任务的完成,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千万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努力。而我有幸作为北邮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走入贫困地区,走进基层工作,在我的身边遇到了许多基层扶贫干部和脱贫群众,看到、听到各类脱贫成果,更加切身感受到脱贫工作的不容易,对所有扶贫干部表示由衷的敬佩。

我作为一名西部支教老师,在支教过程中我也深刻的认识到“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的重要性。我看到了教育资源分配仍然不均的事实,群众知识水平的差异,我认为在消除绝对贫困的同时,保证贫困地区教育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部分,教育重视起来,下一代的孩子们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打开视野从而树立远大的志向。我也面对很多贫困的孩子们,他们一样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一定在支教期间努力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学知识、学科学,用知识武装自己,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也许不能像很多扶贫干部那样奉献一生,但我一定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佳丽

今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一点明了农业是立国之本,二说出了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巩固还是要靠千千万万老乡们自己,三表现了小康建设是否到位,不仅要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字,更要看群众内心里的看法认可不认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殷切嘱托,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化作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一位扶贫干部这样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长一丈宽一丈”,这种“愚公”精神,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定力值得我们数代人去学习。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国家,让我们拥有今日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

国际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麒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代造就英雄,伟大出自平凡。一大批青年人将最美的岁月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千千万万脱贫攻坚奋斗者的血汗。奋斗是脱贫攻坚成功的底色,也是千家万户迈向更好生活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升道德修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2020级雁翔团校一年制青马班成员,付竣利

今天,我认真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感慨良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就意味着检验“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一百年的时刻到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问题是块硬骨头,全国上下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为了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付出了太多。如今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全面胜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斗的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也会更加顺畅。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0级雁翔团校一年制青马班成员,刘晓畅

在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之后,我深受触动。正如会议中提到的,我们用八年的持续奋斗,取得了今天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更彰显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目前除了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一亿人脱贫,这是对党员干部的最高褒奖,也是对英雄先烈的暖心告慰。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扎根农村,为人民做实事的精神,利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去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为绘制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增添自己的一抹色彩。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脱贫工作人员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由内而外的全面改变,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住过最贫的家,以热血赴使命。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听党话,感党恩,冲在第一线,巩固脱贫成果,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2020级雁翔团校一年制青马班成员,2019211302支部团支书刘欣悦

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强有力的成效。在过去的十年里,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扎根大山深处,无私奉献,砥砺青春;越来越多的贫困区实现了脱贫摘帽,重新焕发生机。在军乐团慷慨激昂的奏鸣声中,脱贫先锋们佩戴着大红花,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与掌声中走向人民大会堂中央。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心里不自觉地为这些先锋在扶贫事业中所做的贡献感到无比自豪。在青马班一年的学习中,我深知扶贫的艰辛与不易,也体会到了个人的无私奉献与大国担当。作为一名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我更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延续共产党的精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发挥所长,用行动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青春而灵动的华章。

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环保BYR社社长时梦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隆重举行,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再次添上绚丽的一笔,全国人民一起阔步走在追梦大道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以及会中所述的可歌可泣的扶贫事迹,使个人思想进一步得到解放和洗礼。

腿上有泥、心中有党、手上有劲、脑中有方、身后有光,这是扶贫人最真实的刻画。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万扶贫人皆是未经炮火的英雄。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人们,不会忘记在扶贫岗位上奋斗的每一位勇士,向1800余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英雄致敬,生命虽定格在扶贫战场,但脱贫攻坚精神将不朽!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本科生长顺籍学子杨朝来

2020年11月23日,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到。是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8年的脱贫攻坚战,无数的党员、驻村干部挥洒汗水,不负重托,用生命书写动人脱贫故事。作为一名来自贫困县长顺县的学子,我更能深刻的体会到脱贫攻坚给我们百姓带来的好处。一座座移民搬迁社区的建立;神泉谷、凤凰坝、十里花海等旅游景区的开发;各村各寨基础休闲设施的新建;不断增加的收入使百姓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疫情不可挡春,未来,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绘脱贫攻坚最美画卷,画乡村锦绣蓝图。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