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通识课《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开讲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研究生院、理学院

为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满足国家建设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经过前期充分论证和认真准备,我校开设了研究生通识课程《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5月7日下午,本课程第一讲正式开讲。

校长乔建永教授出席课程并讲话。乔建永首先介绍了系统科学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以及开设《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课程的重要性。他指出,面临智能化、大宽带、低时延的万物互联信息网络,在系统和网络科学研究中率先取得突破对占据新一轮信息智能时代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乔建永通过北邮“雁阵”学科布局、“蝴蝶效应”、网络信息拥塞等三个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系统科学理论在社会、气候、信息通信等系统中的广泛应用。最后,乔建永对本课程提出“一前沿、三特性(交叉性、启发性、互动性)”要求,希望研究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更好地掌握系统科学的基本概念、前沿的技术与方法,并真正结合同学们所在的具体专业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升系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国控制理论和系统论的著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应邀担任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以《人工智能赋能系统与控制科学》为题作主题报告。吕金虎首先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群体智能发展的历程和科学前沿,以及生物群体、人工群体等群体智能的典型应用;随后分别介绍了群体目标的协同感知及其网络设计,分布式群体系统的控制与结构识别等一些重要进展;最后展望群体智能与智能感知技术的发展前景。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志勇,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喆颖、执行院长黄善国等领导及教师到课,相关专业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课程学习。课程正式开始前冯志勇教授对课程筹备和设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主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大数据极限、协同感知等学术问题,同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交流。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