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总书记的讲话在北邮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

5月31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参加了集体学习。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进一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邮将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会教授感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5G技术专家张平:

我刚刚参加工作时的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在通信产业界一穷二白,没有核心技术,高校培养的学生也大多无法直接投入通信高科技研究,没有国际研究视野。人才兴,通信才能兴,要改变现状,就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通信人的努力,要立足于课堂小舞台筑梦移动通信国际竞争大舞台。

目前,北京邮电大学反复迭代改进后培养出的学生具备了行业前沿知识、国际视野和创新力,为我国移动通信走入世界前列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未来,我们将更有自信地站在小课堂的讲台上,站在世界前沿上攻克6G核心技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科研顶级人才,不辜负总书记对教育界的期望。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彭木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道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更代表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照顾,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阐明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内涵,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邮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勇担信息科技的创新重任,勇攀通信网络的科技高峰。

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孟洛明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

北邮在科技攻关方面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针对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力争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成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郭军教授:

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作为国家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对北邮的科研工作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加大力度、狠下功夫,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北邮的应有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足新时代科技创新前沿,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科技界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同时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服务国家电子信息领域建设的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将不断推进电子信息领域科教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所长,努力奋斗,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来源:新华社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