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1年11月1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吴建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五”时期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主要任务内容。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充分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与行业及北邮优势学科紧密结合,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校长乔建永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对北邮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总书记的讲话论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的重要性及数字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论述,深刻阐释了未来发展是数字技术与经济发展二者深度融合的过程。北邮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准确把握形势、革新发展意识,充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面对各学科领域日益深入的交叉融合,我们必须要解放思想,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全身心投入到国民经济主战场,拓宽思路,在信息论与系统论相融合的基础上,优化学科、学院设置,通过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优势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同时,要沉下心来找准方向,充分借助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北邮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办学姿态和更宽广的胸怀,加强对外合作,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所作为。

党委书记吴建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与北邮的学科优势高度契合,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信息通信领域外部竞争压力也给北邮的传统优势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在重大领域攻关和影响力提升上认清现实、加快推进。要充分重视以下问题:一是在培养战略科学家方面,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计划作用,努力发掘领军人物,加大培养和支持力度;二是在科研大团队建设方面,要更加聚焦优势领域,将政策和投入向重点方向倾斜;三是在重大技术攻关方面,要聚焦重点、准确发力,通过发挥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四是在条件保障方面,要写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通过有效举措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绩效考核中更充分体现团队考核评价要素。吴建伟强调,要正视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沙河新校区资源配置中,要充分考虑学科融合,审慎考量、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以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