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邮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09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志愿者分别在西土城路校区和沙河校区集中收看大会,其他师生分别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教授 张杰

今天上午,我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上深有感触。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抗疫背景下,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上下一心、排除万难,为全球各国献上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体育盛会,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寒假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冬奥会的相关活动,目睹了国外运动员对参加本次运动会发自内心的喜悦和热情。我对能够参与这一盛举而深感自豪,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强盛。

教务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 盛亚男

今天上午,通过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我心中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冬奥七年艰辛,我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校师生也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任务。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我将立足岗位,继续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经理 赵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心又提气,令我备受鼓舞,能在现场聆听更是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京冬奥精神,高度凝练了我国历经7年艰辛努力胜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也将永远激励我继续奋斗。作为双奥人,在本届冬奥会中再次有幸参与其中,是永生难忘的宝贵经历。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经理,与青年志愿者共同见证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见证了北邮学子用青春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那份深刻在青春岁月中的奥运记忆被再次唤醒,与冬奥志愿者们共同服务奉献冬奥会,是我最难忘的经历和无悔的选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主管 贺美琛

身为志愿者的我在这场盛大的冬奥冬残奥总结表彰大会上再度破防,“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我有幸作为1.8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服务冬奥冬残奥中,为冬奥冬残奥盛会的“同样精彩”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不仅见证了全球唯一“双奥之城”北京交上的满意答卷,更加读懂了新时代的大国担当、大国责任、大国实力、大国自信。“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那段坚守岗位、热情服务,以暖迎客、共同前行的日子,给予了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赋予了我们不灭的精神力量,使我们沉淀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将继续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永葆觉醒之心,勇挑时代担当,为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计算机学院教师 王晓茹

身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雪花》和《致敬人民》两个节目的AI技术北邮团队一员,我有幸与全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了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盛会。两个冬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国家。在这成功的答卷背后,我们看到了党的坚强领导,以及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样的制度优势中,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带来的困难和不便,坚守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一项项有力举措,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两个奥运顺利成功筹办和举办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非凡的组织力,动员力,协调力和执行力。中国以一届精彩非凡、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向全世界展现出大国担当和携手全世界一起向未来的信心。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主管 李佳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七年的筹办备赛,我们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在世界疫情形势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实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能够在这样具有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中贡献自己的无限热情和微薄力量是无比荣幸的,未来即使不再身着冬奥制服,那一抹明亮的天际蓝以及“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北京冬奥精神将永远成为我们心中最为厚重的底色。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北京冬奥会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主管 侯骏豪

生逢盛世,强国有我,作为一名冬奥会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主管,我亲眼见证了北邮学子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点燃冰雪、绽放青春的一幕幕感人瞬间。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游行“第十三方阵”,到党的百年华诞“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在一次次重大活动中,我亲身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受着北邮人印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正如总书记在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所强调的那样,“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与热爱,泪水夺眶而出”。未来,我将继续传承好“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在躬身实践中感悟责任担当,在志愿服务中体会青年使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教师 李炜炜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重大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受到了全世界的热切关注。北京冬奥会开幕及开赛以来,中国形象在社交媒体上实时、互动、多维、多元、立体的网络传播,为中国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一致赞誉,解构了传统欧美中心主义视角下的“一元文化主体”媒介叙事,成功展现了文化全球化时代的多元中国新形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主办与全球传播表明“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已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推进中国形象全球大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为世界展示了一届载入史册的精彩盛会,实现了冬奥历史性的跨越。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健儿奋力拼搏的精彩画面历历在目。默默耕耘的志愿者们在平凡岗位上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行作出了自身的贡献。北京冬奥会克服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形成了伟大的奥运精神。作为首都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将充分用好冬奥会、冬残奥会这堂“大思政课”,将鲜活的冬奥案例融入教材中,将七年奥运艰辛的奋斗历程、奥运健儿拼搏奉献的精神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及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激励学生接力奋进,笃行不怠,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机关党委职员 司杨

通过收看此次大会,让我们再一次回想起奥运盛会。赛场上,运动员以出色表现惊艳世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精彩奥运的背后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冲击之下,以两个奥运如期成功举办向全世界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庄严践诺,强烈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机关党务工作者,我被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更因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而感觉自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要与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一道,勇毅前行,开拓进取,在工作中弘扬奥运精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后勤处职员贺惜

此次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是推动中国文化传播和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契机。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9金4银2铜,排名高居金牌榜第3位,从而创造中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战绩。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飞快发展,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更是以崭新的姿态雄踞于世界之林。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的内心无比骄傲和自豪。我的祖国正在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进而展现出它华美的容颜。我们要继续弘扬冬奥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校医院医生 冀立娟

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精彩纷呈的场景似乎发生在昨天,赛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践行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铿锵誓言,也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激发出我们的强烈共鸣,爱国情、拼搏志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像火把,“团结的雪花”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一起向未来”不仅仅是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更是我们奋勇前进的动力,青年一代扛起责任,作为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激励和鼓舞,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 倪睿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熟悉的面孔、线下观看的一片志愿者“冰雪蓝”……记忆一下子拉回了一个月前的赛事运行期。作为一名赛时实习生,我这一年半以来深度参与到北京冬奥、冬残奥的筹办工作中,秉持“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北邮校训,践行青力冬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塑造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务实作风,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技术运行保障工作中发挥了新生代“冬奥人”的重要力量,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庄严的礼乐中,看着受表彰的突出贡献团体及个人上台,瞬感亲身参与到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的诞生,与有荣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已落幕,但习近平总书记“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谆谆嘱托一直萦绕心头,今年八月份,我将继续带着这份信念时刻谨记总书记“胸怀大局 自信开放 迎难而上 追求卓越 共创未来”的期许,走向航天强国的前线,不负曾为“冬奥人”的光荣与自豪。

现代邮政学院2020级博士 白宇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不仅考验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而且也承载着满足群众健康生活、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使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它的顺利筹办不仅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美好愿景变成现实,也点燃了我们建设体育强国的万丈豪情;它不仅是国家现代化的“最美集锦”,也是展现我们民族自信的重要舞台。我们要向所有冬奥会、残奥会筹备举办人员致敬,致敬他们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学习他们不畏险阻,不惧困难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锐意进取,不断前行。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张潇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无数集体与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所有积极参与、关注冰雪运动的中国人勠力同心,共同实现了这样一个瞩目成就。作为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的一代,能够亲眼见证我们国家的国富民强、国泰民安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如今冬奥会圆满闭幕,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永不止息。今后我们也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践行“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理学院2019级硕士、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袁宇杰

回望自己的冬奥之旅,一路走来幸福满满。当我收到冬奥组委发的志愿者录用邮件时,内心无比激动。踏上去沙河闭环管理的大巴车,仿佛还是昨天。从第一天上岗,到第一次全要素演练,从服务最后两场比赛到闭幕式,历历在目,不忍说再见。作为无障碍领域的志愿者,在服务冬残奥会期间,我们一共投入了两辆无障碍摆渡车,两辆普通摆渡车,全力保障了有障碍观众的无障碍通行,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通力协作,有序运行的结果,无障碍的理念也已经深入心中。我们会将无障碍的理念继续传播下去,关爱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士。希望这段时光能够在记忆里熠熠发光,热爱自己所热爱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起向未来。

国际学院2020级本科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于泓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随着总结表彰大会的结束也落下了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北京冬奥会凝结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真诚奉献,默默耕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可信,可敬,可爱。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何其荣幸参与了这场盛会,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团结一致。当听到冬奥会的圆满结束以及国际对于中国的高度赞扬时,民族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很荣幸通过这段冰雪经历收获了宝贵的冬奥精神,这将影响并激励着我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网络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李佳

通过收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感受到百年奥运、大国崛起的奋进历程。作为见证和亲历这一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的赛事服务志愿者,我们正如一片片小小的雪花,汇入2022的冰雪故事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讲到,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的形象。祖国和人民为所有人的辛勤付出、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同样,我也想对国家、对党说,做北京冬奥冬残奥志愿者,也是我能回馈中国最美好的事情。如果有人问,冬奥带给了我们什么?我想,它不仅是展现一场世界体育赛事的胜利举办,更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完美体现,是世界一起向未来的决心与期盼。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