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5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受疫情影响,本次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文,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从五个方面深刻诠释“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要内容,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体现,对于全党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重大意义。

徐坤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的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要善于从时代高度、国家大局出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善于捕捉学校办学优势与国家战略需求之间的结合点,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力度,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问题实践中贡献北邮方案。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一流”意识。要紧抓“发展”这一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体提升,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北邮智慧。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要在学习工作中进一步正确认识和把握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要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学习宣贯,带动和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问题意识、丰富理论知识,做到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奋力在“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具体实践中贡献北邮力量。

吴建伟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重大问题,站在政治的高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整个国家发展中举足轻重地位的角度,明确阐释了中央的思考,对于如何把握、如何坚持、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如何达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根本目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效地解决好这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稳定人心、举旗定向的作用。一是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二是要深刻认识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要清醒看到一段时间以来金融风险在资本推动下的逐利倾向,以及实体虚化在金融领域内的炒作,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三是要深刻认识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这一重大战略性问题,必须牢牢掌握粮食和能源安全命脉,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四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国际形势异常严峻,要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五是要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通过有效地降低能耗,采取绿色行动,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吴建伟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研判,不断加大对全校师生的国家意识教育,引导师生更好地认识国情、社情、民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国际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