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教育振兴乡村,北邮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曾经,他们是贵州省长顺县
中等职业学校的普通学生
如今,他们在华为、小米、大疆
实习工作,大展身手

曾经,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帮扶对象
如今,他们一技傍身
不仅收获了自我发展的能力
更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为国家信息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他们将最真挚的感激与
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写进一封封感谢信中
他们是如何实现蜕变,华丽转身的呢?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他们和北邮的故事
聚焦乡村教育振兴
走进北邮携手长顺的这些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积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认真履行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着力在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激发内生动力,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做文章,走出了一条教育振兴乡村的北邮之路。

人才是引领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和重要战略支撑,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培养拥有“综合素质+一技之长”的技术技能人才,是高校发挥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及资源优势,把加快长顺县职业教育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希望工程。学校广泛动员校友企业和社会力量,精准接轨产业和市场,积极助力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办好原有“老专业”的基础上,聚焦职业教育扩容提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创建“通信技术(5G智能终端维修方向)”等专业为突破口,打造特色"网红"专业,强化“产教融合、校企结合”,提升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开拓学生就业空间。

1、瞄准需求,用活“资源库”

据市场分析,目前智能终端行业主要企业对高级维修工程师年需求量约为20万人,而人才市场实际能够提供的高级蓝领专业人才仅2万人左右,缺口巨大。北京邮电大学瞄准这个蓝海领域,引入优质行业资源全面参与长顺职校专业建设,开展专业共建、课程共研、人才共育等合作;与华为、小米、大疆无人机、京东等十余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受训学生就业输出稳定机制,探索构建了"市场提需求、地方搭平台、学校抓联结、企业强两头"的职业教育帮扶发展模式,充分激发长顺县职业教育内生动力。

2、推动教改,严把“质量关”

一是提升教师“双师”素质。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模式,邀请专家对长顺职校10名专业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到北京华为高级维修中心、大疆天津高级维修中心、荣耀北京高级维修中心进行实训培训。带领教师研读校本教材,制作教案及课件,定期调研授课情况。采取老带新、线上培训、实地教研等模式保障师资队伍力量,“双师型”教师达到90%以上。

二是加强教材建设。采用国家标准教材与校本教材相结合的模式,编制12本“工作手册”式的校本专业教材,提高了教材实用性和针对性。

三是健全德技并修育人机制。针对职校学生心理问题,帮助长顺职校开展对学生的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成立心理咨询辅导室,将新专业的独特吸引力和正向心理引导充分结合,学生专业自信心与学习驱动力不断增强。开展“劳动模范”“优秀毕业生”进校园活动,鼓励学生重拾梦想,激发立志成才的内生动力。

3、产教融合,打造“金招牌”

借助北邮校友企业家资源,提前对接华为、小米、大疆等通信领域领军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结合。

一是与企业开展专业共建。根据学生实习企业、就业环境不同,确定核心知识+核心技能课程。学生完成学业任务后,通过考核分批到企业轮训,通过“师带徒”“全流程学习、逐岗位过关”式的操作练习,让学生全面掌握工艺流程和技术要点,同时接受现代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二是推行订单式培养,学生顶岗实习期间,表现合格即可拿到5000元左右月薪,三年学成后正式工作,月薪普遍过万,真正成为高级蓝领技术人才。

三是以赛带训,派出学生参加全国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智能硬件维修服务大赛等重要赛事,在备赛、参赛中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专业技能。

学生代表陈科达以前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参加华为轮训以及全国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后,他说“我现在每一天都在认真开展技能训练,感受企业文化,提升职业素养”。

“我的家乡在贵州长顺,那是一个群山环抱、美丽多彩的地方。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与专项教育政策,得益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对口帮扶项目与专项招生政策,让我第一次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城市,来到了首都北京,享受学校优秀的教育条件与资源,圆了我上大学的梦想。这一切,教会了我感恩,给予了我责任。因此,当我得知专项工作人员招募的消息时,我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参加,因为我知道,这是祖国母亲召唤的声音,用行动回报伟大祖国的时候,来了。”这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钟继可在参与70周年国庆专项工作时的自我介绍。他来自国家贫困县贵州省长顺县,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他走出了大山,来到北京邮电大学求学。从大山中走到了天安门,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一路的感恩与成长。

和钟继可一样,还有更多学子在北邮收获知识和力量,他们从贵州长顺的“蝶变”破茧而出,舞动着色彩斑斓的青春翅膀,书写下祝福祖国的动人篇章。

北京邮电大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助力定点帮扶地区以人才振兴推动全面振兴。自2017年起,学校已累计招收并培养长顺籍本科生14人,在校期间,为全体长顺籍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特别设立北邮-长顺励志助学金,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已经相继有4名学生毕业,他们中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在北京就业,还有的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钟继可在国庆70周年专项工作中荣获表彰

图:学校招收的第一位长顺籍学生

“我刚做完心脏手术无法去学校上学,红雁助学这个软件为我在家自学提供了很大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只需要拍照上传很快就会有耐心的老师视频解答。而且对于我完全是免费的,也不用担心爸爸为了赚钱供我读书太累了。”这是来自长顺县广顺中学的张同学对于红雁助学软件和服务的评价。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科技力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积极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赋能乡村教育振兴。人工智能学院刘军老师带领博士生肖扬研发“红雁助学”系统,为乡村学子提供免费的一对一视频教学服务,让当地学生享受全国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填补城乡教育鸿沟添砖增瓦。“我是一个从小山村走出来的孩子,能体会到乡村孩子教育资源的不足,尽我所能打造一个能够让乡村孩子免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平台的想法在我本科生阶段就已经萌生。很幸运得到了学校、学院和教研组的帮助,能够让红雁真正落地。目前我们已经服务6所乡村中小学,1000余名乡村学子,认证平台教师500余人。我知道只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衷心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志同道合者和我一起,让孩子们像真正的‘鸿雁’一样飞出大山,飞向更广阔的天空。”创始人肖扬如是说。

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征途上,北京邮电大学一直在努力。为助力长顺县实现基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北邮在长顺设立优秀中小学教师奖教金,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定向资助困难学生,派出优秀研究生到长顺开展支教活动,连续开展“长顺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当地教育师资水平。协调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950万元的“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捐赠770万元建设幼儿园以及改造全县中小学校舍,实施“温暖工程”。引进阿里巴巴集团松果公益项目,为长顺县31所中小学提供价值93万元的系列兴趣教育课程。

图:2021年学校研究生挂职团在长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图:学校心理咨询专家赴长顺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培训

图:疫情期间学校组织长顺县中小学教师线上培训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多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在帮扶之路上,持续发挥各类资源优势,通过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统筹推进,正在努力使得青少年一代在教育的推动下,成为当地致富带富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力量,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长顺不断贡献智慧。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帮扶地区学生一线实践和未来就业的空间正在逐步拓展。补齐继续教育短板,服务人才振兴,培养乡土实用型人才正在更好助力县域产业发展。多年的帮扶经验,正在逐渐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振兴乡村之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北邮将持续

发挥高校智库优势

以“人才之笔”继续勾勒

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