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6G成果上新 |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成绩亮眼!

发布日期:2022-07-0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通信产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是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关键支撑。作为信息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以自主创新的姿态在我国通信产业发展中勇立潮头。

成立于2020年5月的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是校企双方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进一步整合科技力量和人才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探索。

创新中心主要组织架构

责任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中国移动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同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

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建华,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袁弋非

成立两年多来,创新中心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信息通信等领域,充分利用北京邮电大学的科研、技术、学科和人才优势,结合中国移动研究院的技术与产业优势,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院士工作站、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等工作中实现全面合作。中心以国家移动通信发展战略需求为向导,围绕下一代移动通信6G、5G+关键技术、网络安全、用户与市场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原创“从0到1”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探索研究。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设立联合研究课题39项,经过2年多联合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搭建了业界领先的6G原型样机平台、厘米-毫米-太赫兹多频段的信道测量平台、6G基础仿真平台、基于AI的联合信源信道编码传输平台和算力网络平台,发布《基于AI的联合信源信道编码》和《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系统》白皮书2部。

图:学术界、产业界专家学者指导创新中心工作

图:创新中心双方领导实地听取工作汇报

近日,在中国移动主办的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上,创新中心发布了6G通用原型验证系统和面向6G的多频段信道测量平台。6G通用原型验证系统由张平院士、许晓东教授、董辰研究员、张治教授、侯延昭副教授等北京邮电大学研发成员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刘光毅博士、王启星博士、徐飞、韩伯骁等组建了一支联合研发团队,设计并研发。系统命名为MORE 6G(Multi-band open and integrated prototype for 6G)原型系统。

MORE 6G原型系统探索面向通信、计算、智能等多种能力融合的6G系统新型软硬件开放架构,有效助力6G关键技术的验证与优化,为6G标准化技术选型与产业路径的探索提供有力支持。

MORE 6G原型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包括多种能力开放融合、灵活可扩展、跨多频谱、支持云化等。目前已实现了全开放的端到端链路各功能模块,可支持Sub-6GHz及可见光通信等多种前端。基于MORE 6G原型系统,联合研发团队已同步开启了面向6G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包括智简及语义通信等关键技术,并验证了明显的技术增益。

图:支持可见光通信前端的MORE 6G原型系统

下一步,联合研发团队将继续对MORE 6G原型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探索多种能力融合的6G通用原型验证系统的新型软硬件开放架构,并将该原型系统作为公共验证平台,覆盖6G关键技术研发、标准化、产业化全过程,推动6G产业培育,探索6G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在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上同期发布了面向6G的多频段信道测量平台,该平台由北京邮电大学张建华教授、唐盼特聘副研究员、田磊副教授、张宇翔博士等团队成员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夏亮、姜涛、王菡凝、董静等联合设计、开发与攻关完成。该平台支持3-16GHz、24-40GHz、75-110GHz、130-150GHz、220-330GHz等主要射频频段以及白、蓝、紫、红、绿等多种可见光波段的信道测量,基本覆盖了中低频段、毫米波、太赫兹、可见光等典型6G候选频段,可以满足面向6G的多频段、高精度、多场景的信道测量需求。基于该平台,联合研发团队阶段性地完成了太赫兹短距离大尺度路损测量、多材料反射系数测量与室内全角度信道测量、多场景下可见光多波长大尺度路径损耗测量、小尺度角度特性测量以及天气影响测量等工作,为未来6G可见光、太赫兹的通信技术理论研究、系统方案设计、技术研究等奠定理论模型基础,助力未来6G技术创新、标准推动和产业发展。

图:支持太赫兹空域高精测量的6G信道测量平台

为实现未来由“人-机-物-灵”通信对象构筑的智慧内生6G愿景,创新中心将聚焦6G核心需求,在感通一体化、算力网络、智能智简网络、基于环境感知增强的可预测网络、可见光、太赫兹信道特性等方向,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北邮与中移研究院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优化中心管理流程、加深合作和促进成果落地,为我国6G研究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