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9-06-05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5月31日,北医三院2019年科技论坛暨第二十五届科研年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聚焦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学科交叉发展平台建设等学科前沿话题,对现代医院科技创新进行梳理、分析、展望。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及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出席年会。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王文博出席相关活动。

大会启动了“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该联盟由北京邮电大学、北医三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共同发起成立。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在联盟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吴建伟首先代表北京邮电大学热烈祝贺“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成立。吴建伟指出: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今社会,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活跃期,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相关领域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移,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北京邮电大学将积极响应联盟倡议,发挥学校优势,促进医工融合,推动医学创新发展。

吴建伟指出,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目标为导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物联网、信息材料等四大创新研究院。在医工融合方面,学校设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医学应用需求为牵引,从医疗信息采集与监测、医疗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诊断,到医疗健康管理云平台建设等医工融合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形成了采集-分析-诊断等全方位的医工融合研究思路,与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实现了信息辅助医疗的工程实践。同时,学校积极与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在基因数据分析、辅助诊断、癌症筛查等方面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相信通过“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的强强合作,医信融合,定能结出丰硕成果,为实现“除人类之病患、助健康之完美” 的共同梦想做出贡献。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