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周安福教授团队的5G测量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会议ACMSIGCOMM2020录用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计算机学院

近日,通信网络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CM SIGCOMM 2020(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CM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ata Communication)发出录用通知,我校计算机学院马华东教授、周安福教授团队关于运营化5G深度测量与规律发现的最新研究成果“Understanding Operational 5G: A First Measurement Study on Its Coverage, Performance and Energy Consumption”被录用为大会论文。

论文第一作者为计算机学院一年级博士生徐冬竹,其他学生作者包括王贵贤、刘曦、安聪凯、石一鸣;指导教师为计算机学院周安福教授、刘亮教授、马华东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戈分校张新宇教授。

具有50年历史的ACM SIGCOMM是国际通信网络领域的顶尖会议,对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有着较高要求:质量方面要求具有基础性贡献、领导性影响和坚实系统背景;数量方面每年只录用50篇左右的正式大会论文。SIGCOMM录用的论文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均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因此,研究成果在SIGCOMM的录用情况也成为诸多国际顶尖研究团队衡量其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

马华东教授、周安福教授团队的论文被录用,实现了北京邮电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首次登上SIGCOMM大会舞台,对提高我校在通信网络领域的国际学术声誉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次从端到端应用的角度,对商业部署的5G网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测量。不同于传统5G理论/仿真分析或5G接入网的局部测量工作,这一工作开辟了端到端应用全链路测量的崭新视角,对5G接入网、核心网、云计算之间的复杂制衡关系进行定量解析,提出了一系列测量新方法,并研发了一套高效测量工具集,在5G覆盖、切换、应用层性能、终端能耗四个方面给出了多个新的发现。研究结果对于5G全栈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服务于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战略。

马华东教授、周安福教授团队在过去几年中,聚焦物联网与5G的前沿交叉领域,在毫米波感知与组网、无线感知与传输融合、5G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顶尖研究成果,陆续发表SIGCOMM、NSDI、MobiCom、UbiComp、INFOCOM、MobiHoc、ToN、TMC等国际一流会议和期刊论文十余篇,在多个国际一流会议上实现北邮论文零的突破。部分研究成果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为国内高科技公司的实际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撑,获得了大规模实际应用,切实服务于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向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师生团队表示祝贺!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报:5G提速仍待共同演进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