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邮-空天院-东方通成立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1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北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合作签约仪式暨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付琨,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军、执行副总裁兼CTO张春林、执行副总裁吴志辉等相关领导、行业资深专家出席成立大会。

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联合创新中心”)是在落实国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战略下,北邮、空天院、东方通三方本着“开放平等、互惠共赢、优势互补、重点推进”的原则联合成立,致力于开展空天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科研联合攻关,构建创新型产业生态,服务国家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乔建永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对北邮、空天院、东方通三方携手,探索“三合一”的人才供给、技术供给和产品供给模式,打造顶尖的空天信息科技国家力量充满信心。乔建永指出,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也是探索空天信息科技人才STEM教育模式的创新之举。乔建永强调,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北邮将从人才、资源、政策等多方面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乔建永对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发现和培养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和顶尖人才。二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协同创新、集智攻关上下功夫。要让不同的创新主体围绕共同的使命开展联合攻关,要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成攻关模式。三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营造崇尚创新、潜心钻研、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吴一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院的目的是加强创新链条,把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穿起来,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国家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因此,未来空天院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空天信息技术领域创新发展。

黄永军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北邮、空天院和东方通合作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汇集了产学研三方优势资源,致力于推动产业创新与落地,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东方通将发挥网信领域企业优势,持续推动联合创新中心创新成果产业化,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服务电信、信创、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教育、政务等国计民生领域。

空天信息产业作为新兴信息产业形态,是支撑产业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产业。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需要产学研多方互相支撑、互为依托。此次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必将不断深化空天信息领域“产学研”合作体系和机制,充分集合高校、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优势资源,实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形成面向未来的现代高等教育模式、科技创新模式和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模式,赋能国家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数字中国和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服务。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