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7-28日,2021年第四届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在北京和昆明两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由我校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通信学会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大会并致辞。我校张平院士,工信部科技司原司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起柱等专家受邀作大会报告。央视《新闻直播间》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围绕“文化计算理论与技术、文化科技产业与装备、文化大数据工程与标准”三大主题,通过专题演讲、政策解读、展览展示等形式,推广发布一批文化计算与文化数字产业的应用成果和典型案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张平教授以《文化数字化与6G》为题作大会报告。张平院士从文化数字化表征、计算与传播等角度分析了文化计算领域面临的挑战,以6G愿景及未来技术特征为背景,提出了对新形势下文化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思考,并以我校在单曝光压缩高光谱成像技术、大视角高分辨真3D光场动态显示、6G通感一体化网络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6G技术将如何赋能文化数字化。

我校副校长徐坤在致辞中强调,在信息科技领域飞速发展的今天,促进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在科技、文化与产业界构建文化计算研究的桥梁,占据文化数字化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徐坤表示,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主办单位之一,在支撑“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突破,为国内文化数字化产业发展和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做出了一所信息科技特色高校的应有贡献,未来还将为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更多的北邮智慧和北邮力量。

此次大会上,我校赵海英副教授、亓峰教授受邀分别就文化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化进展等作报告。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文化计算理论和技术创新,把握文化科技发展趋势,从文化计算理论突破、文化数字化技术攻关、文化大数据标准制定等多个维度开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工作。北邮主导完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体系》及系列标准的发布,从文化数据库、文化数字化生产、文化大数据运营服务、文化体验、文化专网和互联网文化传播等环节定义了国家文化大数据创新生态链,对文化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在文化计算研究和文化基因传承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

图1: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体系

图2:单曝光压缩高光谱文化数字化采集系统

图3:裸眼3D新型文化体验装备

图4:面向数字化文化传播的6G通感一体化网络系统

图5:文化资源解构与重构方法

图6:文化资源线稿矢量化提取方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