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2-03-01  来源:教务处

2022年2月22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密码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备案及审批。至此,全校本科专业数量达到51个。此次新专业申报是我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侧重“四新”和国家急需专业的重要工作部署。2个新专业的获批,将进一步丰富我校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新增专业简介如下: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代码:080908T,授工学学位): 随着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应用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巨大。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依托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一流学科,面向新经济、新基建、空天地信息网络等新兴产业和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对空间信息系统与数字技术应用相关人才的培养需求。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世界一流专业为目标,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空间信息通信和空间信息数字应用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领军型后备人才。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18TK,授工学学位):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9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对密码专业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面向国家网络强国、密码强国的战略需求,北京邮电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一流学科和“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等优势,致力于促进密码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和创新,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科技特色和网络空间安全优势,设置了通识教育、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集中实践环节、能力素质拓展模块等课程,致力于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具有社会责任、扎实基础、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近年来,学校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大专业内涵建设,改造传统专业,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学科专业新内涵,打造特色优势专业(群),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学校将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夯实专业内涵,精心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招生计划,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