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三贯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入选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教务处

近期,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发起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旨在促进各高校及时总结教学质量管理经验,选树优秀典型,固化改革成果,完善体制机制。我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报送的《开展“三贯通”教育教学改革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案例成功入选,并将编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数智助鉴 以鉴促强——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高校在行动》一书。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推进互联网支撑的信息化教学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育人水平和能力。

学校面向全体教师,持续开展以“高新课程”建设、智慧教室应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相贯通的“三贯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期“三贯通”教学能力培养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80人。

面向新入职教师、思政课教师和授课辅导员,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信息化技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等多部门,自2021年至今,广泛开展各类体现“三贯通”特色的教师教学培训。在新入职教师教学岗前培训、授课学生工作干部培训和思政课程教师培训中,分别设置不少于8学时的“三贯通”能力专题,累计培训320余人。

学校持续开展的“三贯通”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理论学习与分类实践、集中培训与分组研讨、通用方法与个性指导相结合的全方位全员系列专题培训,使教师成为理念新、目标明、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以高新课程为引领,教师基于智慧教室向学生提供能够培养高阶能力的“智慧课堂”,带动了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评价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实现“三贯通”带动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的实践路径。

相关教学改革成果作为核心内容之一获得202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成果实施以来,14名教师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及青年教学名师奖;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活动创新奖,成为北京赛区唯一获得双项奖励的参赛团队;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唯一特等奖;在2022年第九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中获得全国一等奖;荣获 2022 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指导教师”。相关经验在“教育部书记校长亮点工作交流会”、北京市属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促进会、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论坛等做主题报告进行推广宣传。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0余所高校调研学校智慧教室建设,考察“三贯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