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网络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团委

  6月10日,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校团委、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网络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曲昭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洪祥、团委书记许飞出席会议。文化部原文化市场司副司长、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以及多所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罗红主持会议。

  吴建伟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吴建伟书记回顾了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心在过去15年取得的成绩。吴建伟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蓝图,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计算机、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速与文化产业渗透融合,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催生新业态,为网络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吴建伟书记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致力于传播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网络文化内容,研究如何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体来生动活泼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新兴媒体如何服务于文化创作、传播及消费,为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政策支持;再次,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具有创新思维的网络文化创意与传播复合型人才。教师要坚守培养人、造就人的信念,为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而贡献力量。

  文化部原文化市场司副司长、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先生致辞。他详细地回顾了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在过去15年中与文化部在网络文化领域进行的长期合作与研究,盛赞中心成员在网络文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其产生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果多次呈报中央领导,被中央领导所肯定,并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庹祖海董事长针对动漫企业和文化产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未来可涉及的研究领域及校企合作的重要建议。

  会上,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王文宏主任进行了工作汇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进行主题发言。在网络文化圆桌研讨环节,参会的专家学者针对当前网络文化研究的重要现象和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讨。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