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同心战疫 “邮”我国院 | 北京邮电大学基层防控经验做法系列报道之国际学院篇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国际学院

自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科学防疫,牢固树立思想阵地,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服务学生需求,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一、做好党团建设工作 牢固树立思想阵地

1.统筹全局,凝聚力量

在本次疫情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以党委班子为领导核心,带动全体师生党员、共青团员,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将疫情期间自身建设与科学防疫相结合,凝聚全院力量共同战“疫”。

2.科学防疫,党员先行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抗疫情 牢记使命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分享,向全体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思想教育不断线、党员发展不断档,用扎实的党建基础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在特殊时期坚定信心、规范认真、实事求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在校党委号召下,学院共有132名师生党员为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捐款,捐款金额共计10490.1元。

3.堪当表率,众志成城

学院多名师生党员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辅导员李永坤老师带领2019级电商专业同学们为武汉协和医院捐赠4750个医用防护口罩,其中李永坤老师个人捐款5000元;2017级学生党员哈瑞加入了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帮扶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线上授课和线下帮扶的方式服务一线医护人员亲属;2018级预备党员李雨恒为夹江县土门小学学生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2017级学生党员许博、2016级预备党员赵斌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在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这些师生均分享了自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体会,赤诚之心感染着每一位师生党员。

4.班团齐心,传递爱心

学院团委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团委的号召,组织学院团支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络正能量接力活动、海报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战胜病毒君打卡活动等,出品《致敬逆行者|原创手绘漫画》、《致敬逆行者|ISC国院合唱团用爱发声》、《致敬逆行者|国院乐队&国院舞协共创作品》等原创精品作品,受到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同时,疫情期间,学院20余名返乡青年以各种形式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中,通过《同心抗疫》系列5篇推送进行宣传报道。针对目前学生在家现状,团委推出“宅家”学习、健身、娱乐等活动指南,同时通过开展权益知识竞赛、配音大赛、运动打卡、笔记评选等一系列线上主题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牢筑思想防线。

二、密切协作应对挑战 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拿出方案,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全体教师迅速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战“疫”,全面落实学校“三保持一变化”的教学方案。

1.迅速反应,压实责任

学院教务办公室于1月28日全部恢复工作状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布置新学期的教学内容和应对措施。1月29日,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建立新学期工作台账,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积极跟进,北邮方课程的教学安排在各学院的支持下迅速得到落实,学院将重点放在了外方课程的教学调整工作上。结合学院外籍教师情况,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及时与英方教学管理团队通过微信、邮件、电话和视频会议等方式沟通,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就网络授课问题进行对接。

2.双方联动,并肩战疫

国际学院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教师来自中英双方,在疫情期间要克服由于时差所带来的困难。自疫情暴发以来,教学管理团队每两天和英方召开一个电话会议,白天办公晚上开会,扎扎实实工作,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针对疫情,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也积极响应,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英方项目相关负责人、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学院(EECS)和科学与工程学部(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culty)的教学主任和相关领导多次开会讨论线上教学和考试方案,并获得QM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批准。多次组织联合培养项目老师开会落实各项工作,给全体任课老师和管理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培训。

3.制度先行,服务师生

为有效落实教学工作任务,学院先后制定了《国际学院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国际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任务分解台账》《国际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网络指导实施方案》《国际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英方课程授课方案》《2019-2020春季学期特殊学生群体学习指导方案》和《国际学院春季学期课程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针对英方课程,也先后出台了包括《QM Online Lectures, Tutorials and Office Hour Guidance》、《Project Midterm Examiner Instructions》、《Project Midterm Student Instructions》等相关教学和毕设指导方案。对于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每日通过微信群、微信语音会议等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度。结合实际采取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在线指导与线下答疑相配合的教学模式。

4.加强督导,模式创新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国际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组在应娅舒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开展工作,确保每一门课程都能够进课堂、听课程、快反馈、速落实,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放松。

5.超前布置,确保有效

为应对网络教学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学院教学管理队伍也进行周密的安排。督促任课老师制定应急备选方案用以应对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网络拥堵状况及可能遇到的突发问题。在每个年级成立信息员微信群,针对出现的问题迅速反馈,中英方管理人员则马上落实并解决问题。加强考勤管理和课程质量评价监督,通过网络平台日志信息反馈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时间,辅导员也针对反馈报告积极引导学生学习。本学期还将召开两次线上师生联席会,以解决在线授课带来的问题。

疫情期间,国际学院制定了符合各自身特点、适合中外教师授课的多元化教学方案,通过包括爱课堂、雨课堂Zoom、钉钉、Skype、QQ、微信、腾讯会议、QMPlus等在内的线上授课平台十余个,确定线上授课30余门,组织学生建立QQ学习群100余个。

三、聚焦学生热点问题 切实服务学生需求

1.关注疫情 更关心学生

疫情期间,学院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保持联系,关心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状态和需求,督促学生按时打卡,帮助学生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状态。对学生无法返校产生的思想波动问题,辅导员团队积极开展线上大小班会,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

2.加强学风建设 落实学业辅导

面对学生在补考和统考、考前复习中出现的情绪波动问题,各年级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朋辈辅导,如微信群分享串讲、一对一线上辅导等。疫情期间,辅导员也成为了教学工作小助理,随时为同学们解决教学类的相关问题。

3.连线湖北籍学生,送去学院温暖

疫情期间,学院辅导员老师与湖北籍学生一对一连线,并送去学院的关心和慰问。

4.聚焦毕业年级,开展留学引导工作

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坚持做好学生及家长一对一就业辅导工作,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帮助学生合理做好职业规划,营造积极就业氛围。针对高年级学生在留学方面存在疑惑,学院以TF出国境深造辅导工作室为抓手,通过“直播间”、“圆桌会”等线上形式开展留学引导工作,目前已组织了五场针对英美等区域的专场留学分享。

本次疫情期间,国际学院师生协力、共战疫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创新工作模式、细致服务师生,踏实做好不停教、不停学,维护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平稳运行。期待春暖花开后,国院师生重聚邮苑,共同拥抱美好的春天!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