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园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文化景观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六十余载风云际会,六十余载薪火传承。北京邮电大学发展的六十多年,也是北邮校园文化发展的六十多年。在北邮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北邮校园文化都有着国家历史发展轨迹的烙印、镌刻着时代特色,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不断调整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模式,时刻不忘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文化。

六十多年砥砺发展,北邮始终注重科学精神塑造,凸显信息科技特色学科建设,重视创新能力培养,使北京邮电大学在积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形成了独特的北邮特色文化,彰显了个性化的校园文化风格与韵味。

在物质文化层面,校区内建有一批具有北邮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西土城校区的毛主席雕像、李白烈士雕像、叶培大蔡长年周炯槃三老铜像、大龙邮票石雕、校训摩斯码路、时光广场等;沙河校区的甲子钟雕塑、“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石碑、二维码大门等,建成了北邮发展成就展馆等。

在精神文化层面,北邮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体现北邮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核心的,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反映时代要求的北邮精神文化:“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厚德 博学 敬业 乐群”的校训; “团结 勤奋 严谨 创新”的八字校风;北邮校歌《传邮万里》;爱岗敬业、躬耕奉献的良好教风;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行政管理工作作风;健康积极、蓬勃发展的校友文化;展示学校正面形象的网络文化。

在制度文化层面,《北京邮电大学章程》通过教育部核准;《北京邮电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完成。

在行为文化层面,教师行为: ①开展“烛光”教学奖评选,以烛光奖为契机,定期开展各级各类活动;②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改革模式,组织教师参与探索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全方位构建教育教学改革体系;③以校友奖教金和“烛光”教学奖为长期激励机制的同时,建立完善的教师行为规范、师德规范及其考核机制,推进学生评教工作。学生活动:①加强建设校园文化品牌;②学生社团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③深入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④不断深化学生志愿服务工作;⑤深入开展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凝练和传承北邮文化,打造北邮文化工程,塑造北邮文化精品,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推进良好的校风建设,提高师生员工的凝聚力,陶冶情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驶入快车道。

西土城校区

毛主席像

主席像-毛主席雕像坐落在教三和教四之间的花园里,建于1967年。

校训石

北邮校训石-校训石放置于教学楼的交通中心处,和北京邮电大学西门相对,所用石材是从泰山精心选取的泰山石,上面刻印北邮的校训“厚德博学、敬业乐群”。

摩斯码

摩斯电码路-北邮西门到校训石之间步行道将北邮校训以摩斯码的形式铺陈开来,体现了北邮的通信特色,是北邮的特色名片。

李白烈士雕像

李白烈士雕像-李白烈士雕像位于科学会堂南侧的小花园内,1995年9月由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建赠。雕塑基座有邓颖超同志的题词。李白烈士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所写的原型。

叶培大先生铜像

叶培大先生铜像——位于教一楼南侧草坪,落成于2015年10月,铜像的落成激励着全体北邮人以先生为榜样,为科学事业,为祖国教育事业,为国家发展而奋斗。先生的精神和品质犹如一道飞速之光,时刻引领和激励着后学疾驰前行。(叶培大先生生平

蔡长年先生铜像

蔡长年先生铜像——位于教三楼北侧草坪,落成于2015年9月,铜像的落成既表达了对蔡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更是一种精神感召,激励着全体师生员工为北邮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蔡长年先生生平

周炯槃先生铜像

周炯槃先生铜像——位于教二楼北侧草坪,落成于2015年9月,铜像的落成既是缅怀学术大师的丰功伟绩,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邮人永远传承和学习先生的教育思想、崇高品德和治学风范,从中汲取学校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周炯槃先生生平

牛顿铜像

牛顿铜像——位于学生活动中心和学生发展中心前的长方形草坪中心,2017年6月由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向北京邮电大学建赠,铜像采用“行走式”的动感风格,表达了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

图书馆前雕塑

七根长柱雕塑-图书馆正门前广场处屹立着一组不锈钢雕塑,七根长柱代表OSI 7层协议,此雕塑用片状和棍棒型的不锈钢来表现。

大龙邮票

大龙邮票-在主广场园路上铺装着由大理石雕刻的大龙邮票,这是清朝时发行的邮票,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枚由国家正式发行的邮票。

卓越柱

卓越柱-卓越柱建于2005年7月北邮50周年校庆之前,五根柱子由低到高排列,象征着北邮50年的发展历程,节节高升,日益辉煌!每根柱子由一块整石雕刻而成,每根柱子上雕刻着不同形态的校徽,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强化了学校的标志。

奉献走廊

奉献走廊与主席像南侧的卓越柱遥相辉映,完美诠释了 “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

邮-“邮”字位于时光广场景区花架下,曲水流觞的走向形成一个篆体的北邮的“邮”字。

电-松石园景区由泰山石、小水系和网格形状的小广场三部分组成。小水系的建造以北京邮电大学的 “电”字为原型,和时光广场的篆体“邮”字遥相呼应,把“邮电”二字准确而艺术地融入校园景观之中。

时光广场

时光广场景区由中水处理站、广场平台、水系和钟塔组成。喷水池的池边用大理石砌成12个石碓,石碓上分别刻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代表十二地支。钟塔为三角形设计,悬挂三面钟表,与此广场之名“时光”相切合。此钟塔位于图书馆、宿舍区与教学区的交会之路上,时时刻刻提醒着师生们珍惜时光。

沙河校区

甲子钟雕塑

甲子钟雕塑坐落于沙河校区国脉西路与鸿雁路交汇处。雕塑由六块基石相托构成,以发散的光线构型自下而上依次升起,代表六十甲子的六段时光,记录北邮六十年蓬勃发展的历程、硕果累累的成就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光明前途。

二维码大门

“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石碑


下一条:北邮数字成就展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