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校友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悠悠半世纪 浓浓北邮情

——1968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

2018年10月13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3周年校友返校日的系列活动之1968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吴建伟,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纪宁,校友总会秘书长杨俊出席了此次庆典活动。160余位校友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祝福重返校园,离别多年的校友们在母校欣喜重聚。

吴建伟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68届160余位返校校友及当天返校的所有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为国家邮电通信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和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吴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新一代北邮人将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北邮老一辈开拓者和校友们的激励下怀抱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创造母校未来的辉煌。

原中国科协副主席、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徐善衍代表68届校友发言。他表示,每次回到母校都是同学们思想与情感的回归,北邮是校友人生的重要转折和升华,是校友终身事业的摇篮。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一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希望母校在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

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先后发言,校友们谈吐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在文艺汇演环节,校友们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不禁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优美婀娜的舞蹈,让人记起过往的如画回忆;婉转动听的歌声,仿佛唱出了往昔峥嵘岁月。

悠悠半世纪,浓浓北邮情。让我们共同祝福校友们的友谊地久天长,祝福北邮的明天会更好!


附:徐善衍校友在68届校友活动上的讲话

在“6850”同学活动上的讲话

68届校友 徐善衍

(2018年10月13日)

尊敬的校领导和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让我们共同庆贺“北邮”建校63周年和我们毕业五十年!

当我们再一次回到母校,虽然比不得《回延安》、《再见了,大别山》歌中唱到的情景,但同样是一种思想与情感的回归!——当年走入“北邮”是我们人生一次重要的转折和升华;“北邮”是我们终身事业的摇篮!同时,今日老校友相聚,也让我们产生了发自内心的对岁月的感叹和对未来的祝愿:

一、我们正在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从上次集体返校到这次聚会,转眼间又过去了五年,我们都进入了“70后”阶段,少者七十二、三,多为七十四、五。虽然中国老话“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法已经过时,古稀之年,需要再往后推延20年,但我们毕竟走入了人生一个新阶段、新的高峰!我理解孔圣人对人生几个境界的概括是这样的:“三十而立”,立者成家立业,也是走向最高境界即立德、立功、立言的开始;“四十而不惑”,此时我们的认知和行为应该有了相当的定力;“五十知天命”,即我们已了解了人生、自然和社会的基本规律;“六十耳顺”,是什么都听得不烦或是顺风而去了;“七十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就是人生从必然走入了自由王国!值得思考的是我们自己是否真正进入了自在、自由、自主的状态?但这是应该做到的。那么,人生八十、九十又是什么说法?孔子不能讲了,因为他才活到72岁,而我们都有资格践行这个更为高龄的境界!

二、从时代和人生的岁月上讲,我们同命相连,也与新中国成立至今构成了命运共同体。

马克思有一个重要的思想:人是一种关系的存在。毫无疑问,我们是父母、家庭关系的存在,更是与自然、社会以及国家发展历史关系的存在。1951年我们上学了,在至今六十七、八年的岁月里,我们经历、感受到了许多许多,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快乐或不如意,怎样认识自己走过的路?比我们小一些的老三届或是经历了上山下乡的一大批青年人,他们有人总认为那是“破碎了一地的芳华”,一些伤痕文学到处可见。而我们这批人是无感而发吗?不,而是默默地接受了现实,坚定又多是成功地走过了那段个人不可选择的道路。今天回过头看人生,我往往想到,我们在世界上来是偶然,去也必然,在来去之间往往是经历了无数个偶然和必然,形成了每个人的不同命运,个人可能永远面对着一个有办法和没办法解决的世界!

但必须看到,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我们的生命和存在是坚强而又幸运的。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历史观上讲,四大或说是五大人类文明发源地:埃及、巴比伦即两河流域的一些国家、还有中国、印度、希腊等,中国目前的发展是最快、最好的,拥有十四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经历着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最伟大时期,这也正是有人害怕和打压我们的原因。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当年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正是当代和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的基础,虽然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的核心技术还落后于一些国家和地区,但我们坚信中国的潜力和未来的发展!在中国科技发展攻坚克难的时期,我们的年龄大了,离开了“双创”的主战场。但我们能否为国家、母校和下一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龚自珍晚年的两句诗句是很显情怀、激励人心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三、不要停留在回忆,而要珍惜今天、面向未来。

近年来,我有一种过去未曾有的感觉:每一次看到老照片,哪怕是三、五年前的都感受到那时的年轻。岂不知,五年后再看到今天的照片,也同样会欣赏、欣慰自己曾有的形象。我们往往犯傻在为什么不为今天的拥有而自豪和享用呢?看来,积极并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是我们应遵循的第一要义!道理是明摆着的,但做到了并不容易,因为快乐和幸福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人类生活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三个世界之中,我们的身心与其发生着复杂的关系,如同量子纠缠难以摆脱!

我现在的工作经常触及到生命、生活和生存所谓的“三生”问题,经常触及到“什么是幸福”这个重要的人生命题,有人认为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衣食无忧、基本健康、有所追求就是幸福。应该说我们的衣食无忧了,但追求是因人而异的,不管怎样,人体这架机器主要是思想和机体一定不能停下来。有人曾问,人类的寿命大概率上为什么女人比男人长?在基因上并未发现这方面的差异,有人倒是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你看跳广场舞的人群里有几位男士?厨房里忙忙碌碌的也是女人!

一位哲人说,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我想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也应该是这样。同学们,那就让我们用几十年积累的知识和智慧进入并创造新的现实生活吧!

祝母校越办越好!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及亲人们生活如意、健康快乐!

谢谢各位!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