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创无止境,展向未来——北京邮电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现场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https://v.qq.com/x/page/f05043zyk7o.html

  2016年岁末,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北京邮电大学是北京入选的5所高校之一。多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过程深度融合。2017年5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在校体育馆隆重开幕,本次展会的主题是“我创新,我突破”,共收到作品190余项,包括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等10个主题展区,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感受大创展现场的火爆气氛。

 

对VR技术在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展示方面可应用性的研究

  记者:同学你好,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曹益铭:我们小组的项目是对VR技术在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展示方面可应用性的研究。因为平时大家可能都比较喜欢旅游,或者去一些文化景观游览,但是这些文化景观千千万,又碍于对它们的介绍往往停留于照片,宣传册等方面,人们往往无法更好的选择出游地点。我们希望通过VR摄影及后期制作技术,把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真实还原到我们所制作的视频中,并且配以字幕介绍和语音解说,带给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甚至于说足不出户,就能够亲身体验到各种各样的景点。

  记者:当初你们是如何产生这样的想法的?

  项目负责人曹益铭:我们的小组成员都喜欢出游,但是对于景点的选择以及若是去了之后能不能得到想要的出游效果一直比较纠结,我们就希望能够通过前期的拍摄和后期制作将景点还原到所制作的视频里,戴上眼镜,就能够观赏各个景点了。对于景点的解说和介绍方面,我们也是请到了研究文化方面的专家来对解说词审核打磨,以期有一个更深入更有底蕴的体验效果。

  记者:来参加大创展,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项目负责人曹益铭:最重要的收获就是项目经历吧,我们小组共有六位成员,在前期拍摄也是跑遍北京国子监,孔庙,圆明园,紫竹院等各个景点,我们的设备总重也是有五十斤左右,经历了一个比较辛苦的前期,而后期方面也是投入了大量精力,涉及到缝合,包装,渲染的各种尝试,各个成员在项目上的投入时间都有数百小时。这样的项目体验带给我们的是小组管理经验的提升,和组员之间情谊的升华,也是超脱于项目之外的收获。

基于microduino的手语实时翻译系统

  记者:同学你好,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曲岩:我们的项目主要是针对聋哑人,为他们提供手语翻译的服务,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数据手套,另一部分是基于安卓手机的app,使用时用户只需带上手套,通过安装在安卓手机的app,聋哑人作出手势,安卓端完成识别并播放音频。

  记者:当初你们是如何产生这样的想法的?

  项目负责人曲岩:想法主要是来自小学期的创新实验课程,老师给了我们一套开发板让我们做点东西,我们就想到了这个,也能体现人文关怀精神。

  记者:来参加大创展,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项目负责人曲岩:参加大创让我学会了用创新的方法思考问题,也能够学以致用,收获很多。

 

数字油画机器人

  记者:同学你好,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马征:我们的创新项目叫做数字油画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通过横轴和纵轴的机械臂移动实现绘画功能。通过分析电脑上的svg矢量图,将绘画呈现到画布上。同时,我们的机器人也可以实现换色功能。而且还可以实现人机交互功能,使用者可以在电脑上绘画然后同步到画布上。

  记者:当初你们是如何产生这样的想法的?

  项目负责人马征:当时是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致的创造思路,后来也就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得知谷歌在做一款智能绘画机器人,可以通过深度学习自己实现绘画的创作,我们以这个为灵感,想到了设计一款智能油画机器人。

  记者:来参加大创展,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项目负责人马征:这次的大创展我们收获匪浅,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项目和设想,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创新和设计提供了更多新思路。

扑翼式无人机

  记者:同学你好,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黄灿铭:我们这项目主要是将扑翼机和无人机结合起来。我们通过在扑翼式飞行器上搭载无人机的器件,如气压计、陀螺仪、加速度计,使之能感知自己的位置信息具有一定的无人机属性。

  记者:当初你们是如何产生这样的想法的?

  项目负责人黄灿铭:之所以要做这个项目,因为目前无人机主要是以四旋翼为主,而扑翼式无人机研究的人比较少。因此我们希望能做一款比较与众不同的无人机,这就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

  记者:来参加大创展,你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项目负责人黄灿铭:一是思维上的收获。因为研究扑翼机的人不多,很多问题比如飞机重心的调整,尾翼角度等,网上参考资料很少,必须经过自己一遍遍的思考和调试,而不是直接从网络上参考前人的经验。另一个是工程技能的训练,做了一年的大创,不论是在程序编写、还是在电路设计上,我们的能力都有巨大的进步。

 

  编后:创无止境,展向未来。在大创展,所有的创新梦想家,都在用行动昭示着创新创业的理念;所有的创新行动派,都能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热爱。北邮WIN,We Innovate Now,我们一直前行在创新的路上,只为做得更好!

(撰稿:邹丹,高煜东;摄像:李晓松,张建;视频剪辑:范全新;网络编辑:娄景立)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