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视听在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毕业誓言铮铮,前行之路昭昭!——北邮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6-06-2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http://v.qq.com/page/m/c/q/m0309lcbvcq.html)

一年不止有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比四季更美好,更令人怀念,却也意味着即将分离。今天,是北邮2016届本科生的毕业日 ,这批北邮学子,经历了四年的拼搏与奋斗,也将整理行装,收拾心情,带着过去四年的回忆和离别的感伤,在明天,踏上自己新的征程。临行前,让我们再听一听师长们的殷殷嘱托、毕业生们的铮铮誓言和同窗们的深情寄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记者特地为您带来以下报道:

    

记者:王书记您好,作为北邮校友总会的会长,您对北邮的毕业生们有哪些叮咛?

校党委书记 王亚杰:今天是毕业典礼,每到这个日子,我的心情总是很高兴,很激动,而且有一种恋恋不舍之情。在这个时刻,我想对我们的毕业生同学们说几点希望。首先,同学们这四年在学校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艰苦,挥洒着汗水,这四年里面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使自己成熟起来,怎样能使自己独立地生活。更为可贵的是在这四年里,同学们受到了“崇尚奉献,追求卓越”这样一种北邮精神的熏陶,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把这八个字,牢牢的印在自己的脑子里,带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去。

第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北邮是一所大学,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大学,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同学们不仅要继续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学会在社会上如何能够独立的进行科学研究,怎样更好地和同事们进行合作,攻克科学难关,还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在这样一个时刻,我希望北邮精神通过我们这些同学们带到全世界,让我们的北邮精神在全球各地都能闪耀光芒。

最后,我想说这样的一句话,今天我要以北邮为荣,明天我要让北邮以我为荣。我期待着这样一天,我期待着每一个毕业生的好消息。每个同学走向社会之后,他们身上的这个北邮人的称号将陪伴他们的一生,我作为校友总会的会长,我也感到我们校友的力量又壮大了,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地方。我希望,这些北邮的毕业生,到了世界各地以后,都有我们校友总会的分支,希望他们尽快取得联系,让他们为继续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北邮人感到自豪。

记者:乔校长您好,今年毕业典礼安排了毕业生宣誓这一环节,您如何评价这种行为?您认为毕业宣誓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校长 乔建永:毕业宣誓是很多大学毕业典礼都有的一个环节,北邮的毕业宣誓也受到了同学们、老师们和广大校友的肯定,在毕业典礼这样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同学们围绕着文化认同、核心价值理念,做出庄严的承诺。我理解,这既是对过往同学们的文化历程、价值追求的一次很有意义的总结,同时更是同学们迈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再一次对人生价值做以选择,做以庄严承诺。如果我们要从 更深层次上理解这一宣誓活动的意义,我觉得可以问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向谁宣誓。

首先我觉得同学们在向国家和人民宣誓,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国家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安康了,才有我们成长成才的基础,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基础。今天同学们毕业了,成才了,走向社会可以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了。在如此重要的时刻,我们向全社会庄严承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大弘扬,最及时的弘扬。

第二,我觉得同学们也是在向母校宣誓,说一个人是北邮人,不仅仅是说他有北邮的学籍,有了学生证,或教职工的身份,有了工作证,而是他深深的融入到了北邮的文化之中,北邮的核心价值理念对其有非常高的认同度。在毕业典礼上,同学们的宣誓,实际上就是要表明作为北邮人的决心,就是要表明永远做北邮人感觉到了光荣感。我认为同学们的宣誓也是向自己宣誓,几千人一起宣誓,气势恢弘,声音之大可以说是振聋发聩。在这个过程中你注意到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每一个宣誓的同学,似乎听到的只有他自己的声音,就是说,他自己在向着自己宣誓,外在的自己向内在的自己宣誓,向自己的灵魂宣誓。说实话,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是不是能长久的、一如既往的践行誓词上的要求,实践者和践行者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因此,今天的宣誓如果说是对自己的灵魂、自己的心灵宣誓,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

去年毕业典礼结束之后,有些同学找我在他的毕业誓词上签字作为留念,我非常支持、非常理解同学们的心情。记得有同学告诉我,我要把这个誓词带在身上,不管遇到困难也好,取得成功也好,喜悦也好,悲伤也好,只要看到这个誓词,就能想到毕业典礼,就能想到气势恢宏的毕业宣誓,想到我是北邮人,就会想到成千上万的北邮人与我同行,从而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我想这位同学的话在很大程度上说的正是毕业宣誓的寓意之所在。

记者:同学你好,听完校长的演讲,你有什么样的感悟呢?

毕业生 孟竹:校长一直说要勇于攀登人生的高峰,也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我想我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能够从这个平台开始攀登我们的高峰,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用知识浇灌我们,用老师优秀的品行感染我们,我希望从今往后,能够在北邮继续的攀登我的高峰。

毕业生 赵之源:我觉得乔校长说的非常好,要高科技更要高尚的灵魂,确实是这样,我觉得一个人的品质和灵魂,确实要比他专业知识的学习要重要的多,一个人要保证他高尚的灵魂,结合他专业的知识,才能更好的为我们祖国做贡献。所以说我们虽然毕业了,但是我们在以后的道路中要保持一个高尚的灵魂,不断攀登新的人生高峰。

毕业生 张丽媛:乔校长有提到我们要集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乃至对北邮、对整个世界的爱融为一炉,把这种大爱带到以后我们的科研道路上,我会将乔校长这番话铭记在心,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将博爱发挥到极致。

毕业生 李海通:我觉得首先是感谢乔校长对我们的期望和寄托,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也要脚踏实地的去实干,争取去为母校争光。

记者:刚刚也进行了毕业宣誓,宣誓完以后你心情怎么样?

毕业生 孟竹:其实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的北邮精神,我希望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做到“崇尚奉献,追求卓越 ”。

毕业生 赵之源:进行完宣誓我觉得非常激动,因为就像誓词里说的那样,我们在北邮学习了那么多的专业知识,马上要有机会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希望能用我们的知识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毕业生 张丽媛:当我举起我的右手,跟宣誓人一起宣读誓言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毕业已经来临了,已经降临到我的身上,我要离开北邮了,所以我现在非常的激动也非常的不舍,我想走遍北邮的每一寸土地,记住我在北邮的每一寸光阴。

毕业生 李海通:心情肯定是非常激动的,觉得在四年之前再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肯定还会选择北邮。

记者:对于母校和马上就要分别的同窗,还有什么样的话想说呢?

毕业生 孟竹:我觉得学校就像是那放风筝的人,我们就是在天空中那个飞翔的风筝,我希望无论飞到多高多远,学校都不要放开手中的线,我们会紧紧缠绕在一起。

毕业生 赵之源:我觉得说的最多的是要感谢,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各异,在一起生活了四年,感谢同窗对我莫大的包容,各种关怀和帮助,在离别的时候也有非常多的不舍,以后能够有机会再团聚。

毕业生 张丽媛:我希望我的所有的同学能够在以后的道路上快快乐乐的,前程似锦。

毕业生 李海通:人生相逢自是有时,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希望同学们都能前程似锦,各自安好,在多年之后重聚北邮,还能回忆起这段美好的时光。

回首昨天,那葱郁的日子就这样散落了一地,如今,我们也要分别。这个六月,我们留得住记忆,却留不住时光,我们看不到相见,却怀揣着别离憧憬着诗和远方。

当毕业的钟声敲响,我们终将鼓起新征程的号角扬帆远航。让我们擦去泪水,收起相望,道一声彼此珍重,就在这里挥手,走向远方。祝愿每一位2016届学子,将毕业誓词烙印在心上,永远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在未来的日子里引吭高歌,洒下一路青春的诗行。

(摄像:李晓松 张建;采访、撰稿:邹丹 高煜东;照相:范围;视频采编:邹丹 曹益铭;网络编辑:娄景立;微博、微信推广:马莎;媒体推广:吴晓恩)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