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光影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光影北邮 -> 正文

传承校园文化  塑造文化精品
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景观牌启用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承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现“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我校近日分别于校训石、摩斯码、大龙邮票、卓越柱、奉献走廊处安放了一批校园景观牌,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我校的景观及校园文化。

  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园文化是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既是学校历史的积淀,也是北邮人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六十载风云际会,六十载薪火传承。北京邮电大学发展的六十多年,也是北邮文化发展的六十多年,在北邮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北邮校园文化都有着国家历史发展轨迹的烙印、镌刻着国家的时代特色,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不忘高等学校培育优秀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不断调整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模式,时刻不忘心系国脉、崇尚奉献的北邮精神,始终遵循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办学传统,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文化。

  经过六十多年的砥砺发展,北邮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注重科学精神的理念塑造,凸显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学科建设,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是北京邮电大学在积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形成的独特的大学文化特色,彰显了个性化的校园文化风格和韵味。

  在物质文化层面,已经初步形成了西土城校区、宏福校区、沙河校区和世纪学院延庆校区的“一校四园”的学校整体格局;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北邮特色的校园景观:西土城校区毛主席雕像、李白烈士雕像、叶蔡周三老雕像、牛顿雕像、大龙邮票石雕、校训摩斯码路、时光广场等;沙河校区的甲子钟雕塑、“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石碑、二维码大门等;建成了北邮数字校史馆;展开了道路楼宇文化工作。

  在精神文化层面,北邮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体现北邮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核心,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反映时代要求的北邮精神文化:“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校训; “团结 勤奋 严谨 创新”的八字校风;北邮校歌《传邮万里》;反映北邮历史发展脉络的北邮历史沿革图;爱岗敬业、躬耕奉献的良好教风;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行政管理工作作风;健康积极、蓬勃发展的校友文化;展示学校正面形象的网络文化。

  在制度文化层面,《北京邮电大学章程》通过教育部核准;《北京邮电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完成。

  在行为文化层面,教师行为: ①开展“烛光”教学奖评选,以烛光奖为契机,定期开展各级各类活动;②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改革模式,组织教师参与探索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全方位构建教育教学改革体系;③以校友奖教金和“烛光”教学奖为长期激励机制的同时,建立完善的教师行为规范、师德规范及其考核机制,推进学生评教工作。学生活动:①加强建设校园文化品牌。②学生社团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③深入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④不断深化学生志愿服务工作。⑤深入开展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凝练和传承北邮大学文化,打造北邮文化工程,塑造北邮文化精品,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对形成良好的校风,提高师生员工的凝聚力、陶冶情操,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扫描景观牌上的二维码,进入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还可以查看更多的校园文化景观图片及文字介绍。 

 

上一条:沙河校区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