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吕廷杰:5G带动经济转型增长 建议尽快发放5G牌照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谷雨)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释放了在合适时机颁发5G商用牌照的消息。我国5G网络大规模部署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可以预见,不远的未来部分用户就能用上5G手机、平板等终端产品,迈入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新时代。同时,5G也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相关产业一片欣欣向荣。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廷杰教授认为,中国应顺应大趋势,大力发展5G, 在普及5G终端设备、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协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让5G深入渗透到百姓生活中。此外,5G牌照的发放,会催生全新的产业机会和就业机会,用新经济的形态改造传统经济,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消费、出口、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吕廷杰认为,5G在这三个层面都会产生推动性作用。

他介绍说,5G的发展会带来大量的信息消费,而且延展到中间产品,也就是工业制造业,即把网络消费作为中间产品的大量消费,比如供销存的管理、物流的管理、库存的管理等等。

吕廷杰认为,到了5G时代,联网设备和终端设备,包括面向物联网、车联网的模组技术,都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出口的重要领域。

投资方面,吕廷杰认为,5G最大的瓶颈在初期就是投资。5G建设肯定会拉动大量的投资,例如对大量终端和应用进行研发的创新性投资。要想通过投资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产业创新,需要先明确5G的建网思路,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5G不光提供更高速的上网,还会提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吕廷杰认为,这就使得5G对整个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和“互联网+”都产生积极影响,为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提供了重要赋能。

5G提供了三大应用场景和高可靠、低时延、大规模机器类通信。吕廷杰说,5G的应用场景将延伸到制造业,而不仅限于生活和消费,所以高可靠性是必要的。万物互联的终端和模组都需要强大的低功耗、低延时能力,同时也要具备大连接、大覆盖和大容量的条件。只要能攻克5G技术上的难题,5G就不会仅仅停留在娱乐型和消费型的应用上,而将扩展到诸如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发展的大命题上。5G将带来多样性的网络架构,通信行业需跳出传统架构思维,进一步搭建和扩大5G网络的使用空间。

当前,5G商用将助推中国各类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催生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互联网发展至今,走过了半个世纪,不论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发出的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还是90年代加入信息高速公路建设,都是中国步入信息文明新时代的勇敢尝试。5G大潮蓄势待发,吕廷杰建议,政府应尽快发放5G牌照,以应对当前遇到的经济挑战,5G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带动经济转型,让各行各业焕然一新,最终惠及百姓和国家。

链接地址: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2/22/c_1124150176.htm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