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茶洪旺:提振民营经济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量:

茶洪旺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稳就业”居“六稳”之首,足以显现解决好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直面2019年我国就业压力依然严峻的现实,应把“稳就业”着力点放在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上。提振民营经济,当务之急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对民营经济的所有制歧视和偏见;在政策落实上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加力提效。

一、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根本上消除对民营经济的所有制歧视和偏见。时至今日,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门”“三山”问题依然存在,2018年我们居然还能听到“民营经济离场论”等否定、怀疑民营经济发展的言论。凡此种种情况,从本质上看,都是不讲政治、不顾大局的突出表现。任何否定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观点和行为都只能是自乱阵脚,不利于稳定就业,更不利于社会稳定,对此我们应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二、必须在政策的落实上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加力提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这对长期税负高企的民营经济来说是历史上一个难得的利好时期。鉴于历史经验教训,2019年无论在政策落实的力度上,还是效果上,都必须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一是要在“减”上加力提效,重点减轻企业负担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先减增值税),尤其要加力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要在“降”上加力提效,一方面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另一方面要着力清理规范地方政府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通过实实在在减轻各种企业费用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链接地址:

http://jjsb.cet.com.cn/show_506582.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