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防窃听 北邮在科技周展示内生安全光通信技术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新华网   点击量:

5月19日,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杰教授展示了新研发的“内生安全长跨距光纤传输系统”技术,这一技术将使得大容量、长跨距、无中继安全光纤传输不再依赖于附加的密钥协商通路等限制。

据悉,传统光通信面临信息被“搭线”或被“串接”劫持的安全挑战,窃听者只要掌握了收发双方使用的密钥,就能够从传输线路的任何一点轻易截获信号并进行解密,破解通信内容。在长跨距无中继安全光纤通信中,由于受到物理传输通路和密钥协商通路的影响,限制了单跨段无中继传输距离,增加了传输复杂度。

张杰教授介绍,采用内生安全光通信,即使窃听者截获到光信号,也无法从中窃取实际传递的信息。内生安全光通信技术是以抵御线路或节点攻击为目的,以增强抗截获信息防护能力为手段的新体制光通信技术,特点是无需附加的密钥协商通路,完全由通信系统自身提供对信息传输过程的内源式防护,满足自协商、自认证、自适应等光网络安全要求,具体概括为“通信保密一体、传输防护融合”。

张杰教授指出,目前内生安全技术已形成多种类型的通密一体化传输系统设备,面向不同速率下光纤通信、无线激光通信等应用场合,实现对传输链路、光纤配线、中继放大、传送节点等网络基础设施窃听入侵攻击的全方位防护,在通信专网,电信、电力、交通、金融以及工业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链接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info/2018-05/21/c_137195119.htm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