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BTV报道北京邮电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观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发布日期:2017-05-15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将加深全球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上午九点,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与我校来自俄罗斯、尼泊尔、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6名本、硕、博留学生、1名中国台湾学生一同在行政办公楼502会议室观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BTV记者来到我校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对留学生及乔建永校长就观看开幕式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后的感悟进行了采访。

  来自尼泊尔的本科生勇敢说:刚刚看了习近平的演讲,我觉得对尼泊尔会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尼泊尔正处在要大力发展的阶段,所以我特别感谢中国,“一带一路”让我们可以互相交流。

  来自俄罗斯的硕士生马克西姆说:“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俄罗斯很重要,中国以前对外输出丝绸、茶叶,现在则是对外输出技术,更注重与各国的合作交流。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阿蒂尔说:“一带一路”会为沿线国家带来切实的好处,包括我的国家巴基斯坦,现在巴基斯坦国内面临一些经济上的危机,我希望“一带一路”能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多的好处。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硕士生眉叶说:我国与中国两国建交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一带一路”将会为我的国家带来好处,比如在文化交流方面、在贸易方面等。中国现在正在大力发展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技术也会为我的国家带来好处。同时,包括巴基斯坦、印度等等其他一些国家都将因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的交流,从而受益。

  乔建永校长说:刚才我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很受启发,倍感振奋。总书记系统回顾了“一带一路”从构想到行动的过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利益共同体、经济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总书记特别提到,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我们非常振奋。北京邮电大学的留学生中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源很多,现在已经超过了 50%。峰会以后,我们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比例。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大全英文授课、双语教学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刚才总书记谈到,峰会以后要启动 50 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北京邮电大学这样一些高水平大学所应该担负起来的责任担当。比如说今年下半年,北京邮电大学发起的信息通信领域的大学校长论坛将在斐济的南太平洋大学召开。峰会以后,我们将按照峰会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好这个论坛的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争取把它开成一个更具有创新性的论坛。我们希望不仅在人文交流上,我们和南太平洋大学再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而且希望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互联网方面的优势,能够服务于南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使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做出北京邮电大学应有的贡献!

  观看及采访结束后,激动的留学生们簇拥着乔建永校长合影留念。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