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人民网   点击量:

      

3月30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温向明,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董晞,副校长郭军、李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温向明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导师代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崔宝江教授首先发言,他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以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发掘和培养自身兴趣、把握创新人生三个方面与毕业生们进行了分享。

      

软件学院温智全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他向母校、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会铭记“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积极进取,虚心请教,用实际行动报答母校的培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校生代表、校研究生会主席杨梓豪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最诚挚的祝福,祝贺毕业生扬帆起航,踏上人生新的征程。祝愿全体毕业生在未来的生活中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副校长郭军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表彰2017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的决定》。主席台领导分别为受到表彰的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最后,校长乔建永教授以“用宽厚托举人生的高度”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乔校长在演讲中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崇高的理想去拓展人生的宽度;其次,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丰富的学养去夯实人生的厚度;第三,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宽厚的精神境界和学识学养去托举起人生应该具有的高度。”乔校长希望同学们带着对梦想的追求,带着母校的嘱托,带着家人的期盼,带着传邮万里的歌声,用宽厚托举起人生的高度,用扎实的足迹去续写新一代北邮人的辉煌篇章!

      

毕业典礼在《传邮万里》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附:乔建永校长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用宽厚托举人生的高度

      

——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乔建永 教授

      

(2017年3月30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你们学习、成长过程中倾注汗水、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敬意!向所有给予你们关心和帮助的家长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4年,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我曾勉励大家要“传承科学精神,勇担社会责任,恪守学术道德”,希望你们在攻读学位的日日夜夜里能够健康成长,取得优异成绩,练就走向社会的本领。其实,这三年我本人也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扛着这份责任,守着这一道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教学相长,与同学们共同成长。今天你们毕业了,再没有酷热难耐的集体宿舍生活了,再没有导师催促论文和设计的烦恼了,迎接你们的将是浩瀚无垠的社会。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此时此刻,我最想和你们说的,不是前程似锦,也不是勿忘母校,我希望你们在广阔无垠的世界里,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宽厚的精神境界和学识学养去托举起人生应该具有的高度。

      

首先,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崇高的理想去拓展人生的宽度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初入社会,大家会发现世界原来如此精彩,也如此复杂。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财富、取得成功。在社会中,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很渺小,渺小到无法想象自己同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联系。但是同学们,人要有远大的志向,眼光要放长远,要有人生规划。如果只注重小利而忘记大义,是永远不会有大的作为的。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国家梦想的实现,往往就是个人梦想的达成;群体利益的实现,往往就是个人利益的获得;目标理想的实现,往往也是现实条件的改善。一代诗圣杜甫身居草庐陋室,许下的愿望居然不是自己得华厦之阔宅,他殷殷期盼的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才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心志,忧心的绝不仅仅是自我贫富,放眼的是天下之穷达。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风物长宜放眼量”,高瞻远瞩、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同学们,当你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抱怨眼前琐事、诸多不满时,不妨想想在北邮宿舍里的青春梦想,不妨看看远方的人生目标,这样就可能超越情绪化、琐碎化的局限;当你们困扰当下纷争、陷入纠葛时,不妨丈量大势所需、考量时代所盼,这样就可以超越私利化、局部化的狭隘。人生之中,大气才有大器玉成,阔步才可以海阔天空。确立高远目标、着眼广大范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这种追寻梦想、实现理想的路径,看似路远迢迢,实则是道路更稳、利益更久。同学们,这才是优秀青年应该追求的人生宽度。

      

其次,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丰富的学养去夯实人生的厚度

      

走上社会,你们会发现学校里的所学所练或许只是走向社会的敲门砖、问路石,社会这所大学还有许许多多你们需要去钻研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在大学阶段,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可以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走上社会,需要你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不忘初心,继续求索。更要求你们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形成你们自己的知识体系,一方面学以致用,另一方面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无止境,在人生的拼搏中厚积薄发,披荆斩棘。

      

同时,在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事业、情感、生活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时,你们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会明辨是非,才能善于决断选择。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金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同学们,这才是优秀青年应该追求的人生厚度。

      

第三,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坚守青春梦想,用宽厚的精神境界和学识学养去托举起人生应该具有的高度

      

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得不到生活的眷顾,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必被社会淘汰。机遇是留给善于和勇于奋斗的人们。同学们,你们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有上下求索、敢为人先的锐气,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勇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豪气和超越前人、舍我其谁的志气,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切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苦奋斗,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顽强拼搏。我们的母校北邮,靠的也是一辈又一辈正直勤奋的北邮人的努力奋斗,才有了“信息黄埔”的美誉。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个人的发展目标,需要你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希望你们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学们,你们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力学笃行、钝学累功。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苦与艰辛。同学们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你们就一定能够登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高峰。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离开满是青春记忆的大学校园。母校希望你们关心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更要把宽度与厚度融为一体,化作安身立命的德行,宽者容人,厚者载物,德行天下。有人说,宽厚是一种悠然包容的风度;宽厚是一种智慧处世的态度;宽厚是一种如沐春风的温度。母校要嘱托的是,唯有宽厚才能托举起令人尊重的高度。

      

同学们,出发吧!带着对梦想的追求,带着母校的嘱托,带着家人的期盼,带着传邮万里的歌声,用宽厚托举起人生的高度,用扎实的足迹去续写新一代北邮人的辉煌篇章!

      

谢谢大家!

 

链接地址: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331/c1053-29183009.html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