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媒体北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用爱和坚守传递正能量——记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

发布日期:2017-01-24  来源:新华社   点击量: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用爱和坚守传递正能量——记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1月23日,虽然寒假已经开始,但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仍没有休息,为了照顾一位生病的学生,他和其他老师一起在医院和学校间来回奔波,却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学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这在艾克热木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学生辅导员岗位上,今年38岁的艾克热木用爱坚守了13年,成为学生们信赖的“知心大哥”。

艾克热木在乌鲁木齐长大,从小学开始就很喜爱学习汉语,曾梦想当一名为少数民族学生教授汉语的老师。2004年,他来到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成为一名学生辅导员。

民族教育学院现有1800多名学生,其中660多人是新疆学生,艾克热木是2016级1班(新疆班)的辅导员,全班有30名学生。同时他还是一个研究生班的辅导员。

在和学生们的交往中,他逐渐摸索出一套做学生工作的方法,对学生也越来越有耐心。每天他都要到自己带的新疆班去,每次到教室都依次与20名男生握手问候,和女生们一个一个地打招呼。

艾克热木说:“新疆离北京太远了,除了帮他们适应环境,我想用每天送去问候的方式给他们亲人般的关爱,传递鼓励和自信。”

在艾克热木带过的众多学生中,艾合买提·吐尔地让他一直很牵挂。2011年,艾合买提患上重病,一度生命垂危。艾克热木带领学生们一起在重症监护室外守护艾合买提,还组织师生为艾合买提捐款。康复后的艾合买提完成预科学习后进入中国农业大学,还积极应征入伍。艾克热木与同事把艾合买提的故事改编成话剧《亲人》,在学校古尔邦节晚会上演出,感染了更多的师生。

真心换来真心。对学生“严格、爱护、细心”的艾克热木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艾克老师”“艾克大哥”。2014年以来,他先后获得“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光荣称号。

2015年4月,北京邮电大学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艾克热木正能量工作室”,由他担任主持人。这是北京地区第一个致力于对高校辅导员提供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教育工作培训的工作室,也肩负着向少数民族大学生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教育的责任。不久前,拥有5名辅导员和14名学生干部的工作室,因出色的业绩被北京市委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艾克热木带领同事们编写的《北京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实用手册》也成为高校同行们的工作“宝典”。

为开阔大学生视野,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已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举办了20多场交流会和讲座,帮助学生们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

工作室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已拥有1.6万粉丝。很多民族团结优秀个人的故事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这些讲述各民族师生之间互敬互重的感人故事,都是艾克热木和团队成员通过实地采访众多师生写成的。

此外,工作室还在校内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师生参观;组织学生们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重温红军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的长征精神;组织藏族学生参观藏族博物馆,深入了解本民族文化……

“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青年教师,我有义务为民族教育事业献计献策,更有责任为民族团结工作添砖加瓦。我愿意把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一直做下去。”艾克热木说。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