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度北京邮电大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开始了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光总是太匆匆,新年工作会议的美好祝愿言犹在耳,2019年已步入尾声。回顾2019,有很多值得铭记的精彩瞬间、有无数振奋人心的高光时刻、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榜样楷模。这一年,北邮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这一年,北邮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抒写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北邮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如期而至!党委宣传部在对2019年学校各类新闻报道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甄选出“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事件”候选新闻。最终哪些新闻能上榜?敬请踊跃投票,选出您心目中的北邮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评选细则:

1.投票开始时间:2019年12月25日;投票截止时间:2019年12月30日;

2.参与者投票新闻事件不超过10条,否则投票视为无效;

3.投票时,考虑到有多人复用一个IP地址,因此一个IP地址仅限选10次;

4.评选结果将通过校园网主页、北邮官微等途径公布;

5.投票方式

网页投票:

https://news.bupt.edu.cn/dcwjnry.jsp?urltype=survey.SurveyContentUrl&wbtreeid=1063&surveyid=1449

微信投票: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信(buptweixin)投票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g4ODIxNA==&mid=...IM3

6.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合计票数。

十大新闻事件 (候选)

1、领导关怀暖人心、精准指导促发展,各级领导到北京邮电大学调研。

2019年10月17日,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北京邮电大学调研指导工作,陈宝生一行先后参观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12月1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北京邮电大学,就学校党建思政、“双一流”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4月15日,市委书记蔡奇在昌平沙河高教园区调研期间,来到我校沙河校区图书馆与正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学生互动交流,并在察看学校科研及学生创新情况。

2019年,各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继来校调研交流、指导工作,在充分肯定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加强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北京邮电大学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间,北京邮电大学在全校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10月12日,校领导班子率先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集中研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强教师能力培养相关问题,更好地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管理与服务保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学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全校上下积极响应,通过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广泛凝聚师生共识,壮大育人合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大动力。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带领全校干部、党员和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以及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发展为动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聚焦组织建设,聚焦思想政治建设,聚焦纪律作风建设,聚焦制度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3、全面部署、精心筹划,北京邮电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2019年9月18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谋划,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切实抓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工作。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着力重点。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学习工作安排》和《全体党员主题教育学习工作安排》,明确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校上下步调一致,推进有力。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党委带头统筹推进,坚持高标准开展严要求落实,坚持深入一线找准问题、坚持学做一体查改结合,坚持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把党对新时代高校的要求融合到主题教育中,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全校领导干部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融入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各个方面,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更加牢固,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思想政治获得新提升,干事创业精神明显提振,为民服务举措落地见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4、智慧教学、示范引领,北京邮电大学通过积极打造“高新标杆课” 带动全校整体课程质量的提升。

2019年4月28日,教务处组织首批“高新标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经专家组评审和校领导审批,最终确定15门课程为北京邮电大学首批“高新标杆课程”建设项目,6门课程为校级重点培育课程建设项目,8门课程为校级培育课程建设项目。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校教发2019[1]号)文件精神,我校启动实施“高新课程建设计划”,计划至2022年实现500门“高新课程”建设目标。2019年作为开局之年,学校以“高新标杆课程”为建设目标,通过重点建设15门“高新标杆课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校整体课程质量的提升。通过“5G+全息远程互动”智慧教室等形式,实现了优质课堂资源的远程共享,在课程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5、见证辉煌、共谱华章,北京邮电大学圆满完成国庆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首都国庆联欢活动隆重举行。我校2214名师生、82名港澳台群众代表组成群众游行第13方阵,82名师生参与广场合唱团演出,184名志愿者担任庆祝大会和联欢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者,102名师生参加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迎宾工作。11月6日,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全体师生给予通令嘉奖,决定授予1074名同学优秀标兵荣誉称号,授予1557名同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7个单位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授予13个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62位同志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49位同志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爱国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师生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5月13日,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由此拉开全校师生贯穿全年的爱国主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序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师生爱国主题歌曲快闪发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发展成就展、师生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并展示了北邮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和“国脉所系、传邮万里”的家国情怀,把爱国主义的正能量播撒在校园每一个角落,将爱国的时代强音奏响在每一个北邮人心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专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更是向全世界展示出北邮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祖国壮丽七十载献上了最优异的答卷!

6、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北京邮电大学助力贵州省长顺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印发《扶贫信息》,以《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科技优势提高定点扶贫的科技含量》为题,对我校发挥信息科技优势,助力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长顺县提高科技含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8月14日,《北京晚报》整版,以《首都大学生让贫困县变了样》为题,对我校“助顺邮我”科技扶贫团队在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科技扶贫、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的情况进行深度报道。“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也推出了“首都大学生扶贫团队实现山区旅游智慧化”专题报道。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做好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贵州省长顺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组织开展“2019年教师培训项目”、“长顺县2019年领导干部大数据专题培训班”、“决胜脱贫攻坚战 喜迎建国七十载”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助顺邮我”长顺县农产品展销会、系列科技创新扶贫活动等,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师资力量的增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8日20时至9日8时,长顺县遭受大暴雨袭击,造成全县7个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北邮全体师生情系长顺、关注灾情,启动爱心捐款活动,全力帮助长顺县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战胜灾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北京邮电大学将与长顺县一道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7、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国际合作咨询委员、信息学部第三、五、六届咨询委员、科技部863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组专家、IMT-Advanced 2020(5G)专家组成员、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和《通信学报》主编等。张平教授长期从事移动通信理论研究及技术创新工作,为我国移动通信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参与4G国际竞争,提出了TDD高速宽带技术体系方案,为4G技术自主可控走出了第一步;攻克TDD多模测试技术并研发仪器仪表,填补了全球在此领域的“空白”。相关成果已进一步应用于5G研发及产业化等。

8、捷报频传、成效显著,北京邮电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不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将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2019年,学校师资队伍稳步扩大,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日趋合理,高层次人才崭露头角,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捷报频传。邓中亮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彭木根教授当选2020 IEEE Fellow;李秀萍教授、吴永乐教授、彭木根教授3人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崔琪楣教授、王莉教授2人入选“青年拔尖人才”;托娅教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彭木根教授、张建华教授入选2019国家杰青基金资助名单;何伟教授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张佳鑫老师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

9、北京邮电大学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2019年9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宣布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北京邮电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4所高校入选。

学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完备的本、硕、博学科点,积累了一批优质的专业师资队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长期专注网络安全专业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网络安全人才。此次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是我校几代网安人多年努力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领导关心指导的结果。

10、势头强劲、成绩斐然,北京邮电大学创新创业领域成绩再创新高。

2019年7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总决赛在成都落幕。北京邮电大学两支战队喜获佳绩:天枢Dubhe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总决赛特等奖,WaterFlower队获得了总决赛二等奖。

2019年10月12-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创业团队喜获两项金奖,创造我校历史最好成绩!“NOLO VR——5G时代全球移动VR的领航者”团队以主赛道成长组第一的成绩荣获金奖,并以最高票摘得“最具商业价值奖”。“夕阳再晨——全国最大的青年社区治理公益组织”团队在青年红色之旅赛道上取得重大突破,喜获金奖。

佳绩的取得,体现了北邮人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不懈追求,也体现了多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针对本科低年级新生开展的雏雁计划、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的组建等举措的出台,都是学校在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不断探索。瞄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北邮人定将不负使命,在新时代中开创新未来!

11、优势凸显、奖项纷至,北京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19年1月发布的统计,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在全球前1%的445家机构中位列43位,正式进入前1‰行列,标志着我校在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具有了一流的国际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喜获2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彭木根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纪越峰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马华东教授团队“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并获1050万元最高直接费用资助。

12、自主巡逻、平安北邮,byAI智能机器人“北邮一号”亮相北邮。

2019年4月,一款智能机器人——byAI机器人“北邮一号”亮相北邮校园,引起了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智能机器人是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导联合研发的具备5G+AI能力的智能安防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动态路径规划、深度学习智能大脑及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可提供自主巡逻、安全预防、事中处置三大核心功能,具备自主定位与导航、自主避障、自主充电、视频监控、智能检测等技术,并可配置多媒体展示功能,在机器人巡逻期间播报视频、语音等交互信息。

智能机器人“北邮一号”的成功研发,是北京邮电大学三十余年来在图像、语音、文本处理等领域大量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代表了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校企结合创新发展模式正式驶入快车道。学校将继续深化研究、加强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多类似“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的先进成果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13、北京邮电大学多渠道、多层次推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助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2019年5月31日,由北京邮电大学参与发起的“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启动,标志着学校在促进医工融合,推动医学创新发展方面迈出新的一步。8月2日,校长乔建永带队赴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察交流,希望通过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深入合作,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建立更高更宽国际传播与展览展示服务平台和渠道贡献智慧与方案。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充分发挥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先后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济南市、常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昌平区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并于5月30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

14、北京邮电大学杰出校友何庭波畅谈科技报国与母校情怀

10月8日,应北京邮电大学邀请,我校杰出校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华为2012实验室总裁何庭波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会见了何庭波一行。随后,学校举办了何庭波总裁报告会。校长乔建永、副校长王文博、徐坤出席报告会,我校教师及博士生代表聆听报告并与何庭波就ICT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研究生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15、北京邮电大学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举行“网上服务大厅”上线启动会。“网上服务大厅”的启用,是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也是继学校主页全面改版和教师“一张表”正式上线后,学校信息化建设迈进的重要一步,标志着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学校党委紧盯关系学校发展战略、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北邮智慧校园“一表,一站,一网”的“三个一”工程,以“统一资源、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服务、统一门户”的“五个统一”为目标,开展教师“一张表”项目和“网上服务大厅”项目的建设。教师“一张表”系统是一个向校内广大教师提供个人信息查询和采集的服务平台,教师可维护个人基础数据,用于校内各项表格填报。“网上服务大厅”系统为师生在校内办事提供了统一入口,变“师生跑腿”为“数据跑腿”,变“师生四处跑”为“部门协同办”。网上服务大厅正式开通,首批推出涵盖职称评审、党团服务、教学服务等60余事项,让全校师生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广大师生反响热烈。

16、信息黄埔、人才成长沃土,北邮学子创作的5G网络测试视频走红网络。

2019年6月6日,我校“何同学”在互联网上传了题为“有多快? 5G 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的视频,视频发布后,迅速受到广泛社会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公众号相继对何同学创作的视频及其背后映射出的青年学子探索和思考精神予以报道。

视频中,何同学针对5G网络使用体验展开测试,测试的地点在我校西土城校区。因此,作为目前北京地区唯一一所5G网络室外全覆盖的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及学校5G网络建设等情况同时受到广泛社会关注。何同学原创视频走红网络事件,所反映出的正是学校长期以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着力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所取得的成绩。有着“信息黄埔”美誉的北京邮电大学,将继续为信息科技人才成长提供沃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北邮力量。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