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内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养成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绿色餐饮、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引导管理,优化节俭措施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的活动,做好相关部署,加强引导管理,切实增强监督检查,优化管理细节,弥补管理漏洞,促进形成长效机制。

后勤部门要优化方法措施,在餐饮服务上做实做细,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要及时关注就餐人数动态变化情况,根据就餐人数调整供应量,避免剩余过多造成浪费;研究制定“半份菜”“半份餐”“大小份”等相关供餐方案,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需求;在餐厅售饭窗口、取餐处及就餐位等区域张贴提醒标语,引导广大师生按需取餐、买餐,减少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在餐盘归还处指派专人负责,监督激励并举。

二、开展思想教育,培养节俭意识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应将“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纳入本学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引航工程”等工作中,增设有关学习专题,教育引导师生遵守节约粮食的各项规定和举措,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养成绿色餐饮的文明就餐习惯,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优秀传统。

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应做好相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督导检查。

三、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节俭氛围

校内各部门要加强要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宣传部、校团委应做好有关宣传推广工作的统筹策划,充分利用校主页、两微一端、各类宣传平台以原创新媒体图文、音视频作品、海报、条幅等形式积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的氛围。

四、组织多彩活动,培养节俭习惯

围绕“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主题,在全校范围内以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提倡绿色餐饮,培养节约习惯。创新活动方式,以光盘打卡、知识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度,广泛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中,为营造美丽校园环境、引领科学饮食风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应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工作,积极发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和社团广泛联系学生的优势,进一步倡导反对铺张浪费的做法,让“珍爱粮食 勤俭节约”的信念扎进每位同学心中。

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后勤处

2020年9月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