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学习资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资料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要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楚 波

真正的问题导向,必然是与效果导向相一致的,必须体现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上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坚持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可以说,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无不是在破解问题中实现的。

在现实中,坚持问题导向也出现了少数把“好经”念歪的现象。有的只看到问题的表象,不去深挖问题的根子,急匆匆开出治标的“偏方”;有的只是就事论事,只看到问题的本身,缺乏系统意识、全局观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有的只看到当下的问题,解决措施不能虑及长远,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预估不足,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凡此种种,光说问题、不讲结果,其症结正是“只为做了、不求做好”的思想在作祟,往往造成“旧弊未除、新弊又生”,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坚持问题导向。真正的问题导向,必然是与效果导向相一致的,必须体现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上。

坚持问题导向见实效,需要真正的担当。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也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解决问题的作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勇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不干,半点担当也没有;不干好,也称不上真正的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见实效,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决策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政策实不实,人民说了算。只要确保路线、方针、政策不偏,什么办法效果好就用什么办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见实效,也有利于提振干部的精气神。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并有效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成效,才会让人有成就感、满足感、价值感,进一步激发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为发展突破口,我们就能激发发展动力,在事业上有新突破、在改革中有新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9日 05 版)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