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学习资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资料 -> 正文

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念——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2019年10月25日的清华大学,因为一场宣讲会而掀起一阵爱国、立志的热潮。当天,在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首场宣讲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八一学校、北京舞蹈学院的5名首都师生代表,将真挚的情感、坚守的执着化作一句句朴素的话语,在现场观众中传递着振奋与感动。随后,30个宣讲团授旗出征,奔赴全国高校进行宣讲。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随着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各高校党员干部师生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理解更加深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精准有力做好统筹指导工作。《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各高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各方面工作呈现崭新气象。

据统计,2019年9月至12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教育部负责指导的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的49个校级党组织、2524个院(系)级党组织、1.74万个师生党支部100%参加主题教育,31万余名党员干部师生参加主题教育。

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党的创新理论在干部师生心中扎根更加牢固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调研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该院教授赵朝峰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这一主题作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翔实的资料、宏观的历史思维,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时代背景,深刻揭示了近代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逻辑。

始终聚焦根本任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断发力,各高校坚持以学习教育打头,引导党员干部师生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49所高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共10382人次,组织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6954人次。各高校干部教师在学术期刊发表理论研究主题论文107篇,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有关文章57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补足精神之钙,将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毕生追求;就是要学懂弄通悟透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实现行动的科学指引。”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说。

主题教育期间,各高校党员干部师生更加自觉地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中国人民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色优势,紧密结合思政育人,在全国高校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必修课,打造“形势与政策”金课,覆盖学生党员5000余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北京外国语大学汇编印制《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锋笔谈》,收录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69篇,总字数60余万字。

一次切实的使命初心淬炼——

教育报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强化

主题教育期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高校抓住有利时机,始终高扬红色旗帜,在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不断发力,把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深化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有机衔接起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师生心中,培养党员师生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要通过“自学、导学、辩学、践学”机制,深化认识,知行合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集中体现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上,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上,体现在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上,体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在行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五四运动研究中心共同编写《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资料选编》,选取北大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的言论、文章等,将可触可感的故事讲新讲活;

北京林业大学由校领导担任学生公寓楼长,聘请专职辅导员、青年专业教师、优秀机关干部担任楼长助理,在学生公寓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创建“学生吹哨,部门报到”新机制,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新格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引导全体教师树立“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理念,每年至少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0项,预计2022年每个学院完成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以主题教育整改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启动首批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助立项工作,打造法大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推进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农村电商平台等14项精准帮扶项目,两个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以脱贫攻坚实际行动践行教育报国、经世济民的初心使命。

“教育工作者只有先受教育,才能更好地从事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是‘本原’的回归,也是未来的方向。”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

一次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更加清晰

“一看理想信念是否比以前更坚定了,二看学校发展思路是否更清晰了,三看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这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东北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30所高校调研后,对总结评估主题教育成效提出的要求。

各高校领导班子干部能否坚持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能否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解读、困难在一线解决、风险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奋进之笔”书写在一线,把落实效果体现在一线。

主题教育期间,教育部党组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一体推进,要求各高校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过程推动各高校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动力。

清华大学以开放性、针对性原则,切实发挥检视问题的“探照灯”“显微镜”作用。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将领导班子问题清单中的25项立行立改整改任务,转化为一揽子39项具体整改任务,坚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针对“卡脖子”难题、基础研究布局等,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清华大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据统计,截至目前,49所直属高校共制定专项整治举措5973项,已落实3668项,正在进行或需要长期坚持的有2324项,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94个。从改善办学条件、拓展公共资源、推进教师收入分配改革、加快落实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解决科研经费“报销难、报销繁、报销慢”、解决教师子女“入学难”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集中破解了办学治校中遇到的一些错误观念和体制机制性障碍,清理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

北京语言大学针对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沟通交流渠道偏窄、干部交流锻炼不够的问题,部署在全校开展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结对共建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实施智慧校园“一表,一站,一网”工程,以“统一资源、统一数据、统一流程、统一服务、统一门户”为目标,开展教师“一张表”“网上服务大厅”等项目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建立践行“一线规则”考核评价制度,把本科教学质量评定纳入教师职称评定和教学评奖指标,着眼“破五唯”修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与基本条件,激发教师动力;

西南大学通过10余次推进会、百余次入企进户磋商沟通,彻底解决了困扰15年之久的“校中村”问题。

主题教育期间,北京化工大学一项调查显示,96.7%的党员对党支部工作总体评价为“好”或“较好”,94.2%的党员认为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方面“积极性高,能够主动设计和推动工作”。

作风形象的有力提升,使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在各高校普遍制定落实“一线规则”、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工作方案的带动下,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成为各高校党员干部师生的共同追求。

作者:本报记者 柴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6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