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先进典型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根据《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和《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制定的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各环节工作,在完成各项规定任务的同时,注重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一些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增强主题教育效果,促进事业发展。

以上率下,师生联动,守立德树人之初心

学习教育方面,学院领导班子做好表率,以上率下,做到“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等“四学”要求,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线下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领导还积极参加了各自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在学习形式上,学院党委还新增“师生联动学”,鼓励师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共建平台共同开展好主题教育。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坚守立德树人之初心,贯穿在在各项主题教育工作中。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单位,学院积极探索网上网下思政教育同心圆运行模式,搭建家校企三方系统育人平台,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创新力和协同力。依托创新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理想信念教育“情感-认同-践行”的提升。学院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我院立德树人的良好风尚,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书育人质量。

热爱祖国,学习榜样,担爱国敬业之使命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录制以“我为祖国庆生”为主题的祝福视频,邀请参加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志愿服务师生代表分享荣耀和体会。通过观看《永不消逝的电波》、瞻仰李白雕像、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新时代使命感。

10月17日,学院党委还邀请北京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团为300余名师生党员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8位宣讲员通过讲述的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故事,生动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旋律,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榜样、争做表率,要用实际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立足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当爱国敬业之使命。

广开言路,调查研究,找事业发展之差距

学院领导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职能,着眼于学院事业发展,认真思考,广开言路,分别从三全育人、“三会一课”、网络思政、青年教师发展、高新课程建设、研究生管理和科研发展服务等方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学院领导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做好讲好专题党课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四有”和“三亮”,即“有感悟、有措施、有启发、有收获”和“亮身份、亮观点、亮差距”。通过广开言路、调查研究、阐明观点,找出事业发展还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正视现实,突出重点,抓困难问题之整改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按照学校要求的结合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紧密结合前期学校党委巡察学院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的正视现实,不避讳矛盾、困难和不足,先人一步,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初心使命,根据调查研究,提出多项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建章立制等手段,真正起到“抓困难问题之整改”作用。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