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权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权威信息 -> 正文

2022年第2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22  来源:教育部

2月21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第2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培训,交流地方和高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春季学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强化疫情防控部署、指导和督促检查,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春季学期安全开学方案。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及时发布开学通知和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分类、有序安排师生返校。要动态精准掌握学校所在地和学生生源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衔接,加强师生员工健康教育,引导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要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要加强区域统筹,支持条件薄弱学校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和配备防疫物资。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引导师生员工在校园内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师生员工在校外疫情防控教育引导。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宣传校园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事迹,用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学生、感召学生、激励学生,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地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教育部门干部和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要将学校应急处置纳入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协调下安排充足的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等。要不断完善要素齐全、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能够快速及时启动。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培训授课,介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指导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江苏省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个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