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权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权威信息 -> 正文

为何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张依琳)近期,本土新增感染人数有所下降,但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最新的疫情态势如何?核酸检测“假阳性”怎么回事?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的热点话题。

提速处置聚集性疫情 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表示,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以口岸地区防控为重点加强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坚决守住防线。要提速处置聚集性疫情,及时查找、消除疫情风险点,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要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建立梯度收治和双向转诊机制,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要以老年人为重点,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全国疫情稳定下降 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

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

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

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尽量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目前组团出国旅游活动仍然暂停,也不鼓励个人出国旅游观光、访朋探友。

有相关计划的人员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国际旅行的较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尽量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切实保护个人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战略成果。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要求,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情况等必要事由以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移民管理机构将及时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特别紧急的,还将提供“绿色通道”的便利。

什么原因会造成核酸检测“假阳性”?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尽管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但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可能会因实验过程中及操作造成一些污染而导致假阳性。

分析原因,污染来源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采取的又是“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因此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有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都是密闭的,就有可能造成假阳性。

另外,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比如说有阳性样本或者所用的质控品污染了本来是阴性的样本。做出来以后,是由于交叉污染造成的假阳性。

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也会造成假阳性的结果。

这些情况其实都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敏感性有所下降。核酸检测依然是检出新冠病毒的一个关键技术手段。

她表示,加强做好室间质评工作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加大对核酸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强调要依法执业,要严格检测质量。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国进行通报。

建设方舱医院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郭燕红表示,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应对过程中做到以快制快、有备无患。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一方面可以最短时间内迅速的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于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而且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同时,也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既保证了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又保障了我们老百姓正常医疗服务。所以,方舱医院对于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完)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