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权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权威信息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发布 感染者居家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发布 感染者居家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

市卫生健康委12月8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康复管理要求。

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房间

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

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收取快递、外卖时采取无接触方式。

保持心理健康 减少焦虑情绪

指引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注意卧床休息,加强支持治疗,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如遇健康问题可向属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感染者和同住人员每日监测体温和病情变化,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时,要根据病情对症治疗或及时就医。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不小于35解除隔离。

要保持心理健康,减少焦虑、恐惧、紧张、烦躁情绪,保持规律的日常作息及娱乐,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或受某些不良情绪影响,可主动与信任的人倾诉获得心理支持,消除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员支持,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明显影响休息可用镇痛药物

根据专家临床经验,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

感染者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感染者出现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摄氏度,并持续超过2天;体温35摄氏度及以下;抽搐;呼吸困难或气促;失语或不能行动;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胸部或腹部疼痛;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虚弱或脚步不稳;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妇);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等情形中的任一症状,需要急诊就医。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孙乐琪)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