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先进集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身边的榜样 -> 先进集体 -> 正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一体化特色工作体系
——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自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一体化特色工作体系,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显著成效,思政工作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转载。

学院以思想政治为引领,以制度建设和师德培训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敬业乐群、为人师表、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师德风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学科发展为龙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注重通过整体提升和榜样带动凸显建设成效。近五年来建设成效显著,无师德失范情况。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优秀研究生育人导师的评选办法》和《科研育人道德规范》等多项制度,师德建设实现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师德培训教育活动,每年参与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实现师德培训全覆盖。通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师德涵养、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依托师生党支部共建平台,鼓励师生在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交流和互助,近五年开展了近百项共建活动。组织各类师生文体联谊活动,增进师生互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三全育人工作的积极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生关系进一步融洽,多维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学院教师在工作中立德、修德、养德、育德形成自觉,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力量,涌现出一批师德先进分子。近五年,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2 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4人获北京市师德先锋、2人获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获奖人员中85%以上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中坚作用。自2015年起本学科两届烛光奖获奖教师发起设立的“烛光春芽奖助学金”,已资助10余名品学兼优的家境困难学生,同时对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进行关爱和帮扶,在教师群体中形成强大的师德师风示范效应。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打造过硬思政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团队思政联系人多管齐下,为学生发展引路指向,聚焦思想价值引领。通过师长导航、学长领航、家长护航、校友引航多途径育人措施,形成育人合力。将思政进团队、进实验室落细落实,促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建立辅导员工作室,依托辅导员团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思政工作提升。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打造“课程思政”新高地。学院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以“高新课程”为抓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拓展多维育人空间。学院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高新课程”29 门,将思政教育元素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此外,与13 所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共同倡议,成立“全国高校院(系)立德树人知行联盟”,开展思政“全”课堂建设。首批推出11 门思政“全”课堂课程,深入挖掘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德育元素,不断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在全国营造出良好的课程建设生态与文化氛围,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大格局。任晓敏教授开设《物理学的变革与科学思辨》课,使学生掌握科学思辨和批判精神的重要作用;桑新柱教授研制了光全息裸眼3D 系统,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国家展览,受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高度评价;俞俊生教授每年组织百余名优秀中学生参加北邮主办的中英空间科学活动周,出版《妙趣横生的思政课》专著。

学院教师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在微波技术、光通信和光网络、空间导航等关乎国计民生领域,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难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在老师的正向引导和鼓励下,学院学生也以“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情怀,秉承“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和“与电共舞,与光同行”的学科文化,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数百名毕业生志愿到中西部艰苦与边远地区或国家急需的基础研究、国防科技、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就业。

学院以“全员”育人为核心要求,以“全过程”育人为可靠抓手,以“全方位”育人为培养媒介,健全“学院、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体系,搭建“新生引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毕业生教育三位一体”平台,构筑“管理、组织、服务三位一体”格局,着力打造“1+2+3+4”新型育人模式,即以一个目标(立德树人)为育人准则,统筹思政教育工作;以两个课堂(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为育人平台,打通双向培养渠道;以三支队伍(辅导员队伍、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研究生导师队伍)为育人保障,发挥多向互动作用;以四向启航(师长导航、学长领航、家长护航、校友引航)为育人途径,开发思政工作新思路,取得良好效果。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