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战疫“邮”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题 -> 战疫“邮”我 -> 正文

积力之所举 众智之所为——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当前,北京市接连出现几起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丝毫松劲和懈怠。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严防死守,从快从严落实学校各项防控部署和要求,全力守好高校疫情防线,积极发挥集体和个人主观能动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大思政课”强信念,思想领航聚共识

在计算机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教师队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疫情防控这场“大思政课”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和进度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学生的影响。

智能教研中心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讲述国产软件技术、特别是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识别、大数据挖掘等)在防疫中的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心教师在《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中通过对比中美在防疫中的差异,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认识到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智能中心师生交流人工智能技术在防疫中的应用

《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学生对比中美防疫数据

学工队伍通过党、团、班的协同运行,将疫情防控这场“大思政课”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敲门行动”走访宿舍、电话、视频、实时文字对话等方式,全天候为学生疏导焦虑情绪、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了广大学生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 

辅导员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王聪老师分享深度辅导工作经验

肖夏老师通过管长小红包活动鼓励大家上午核酸

二、人文关怀伴科研,教学模式新探索

“数据没跑完,模型需要继续训练”,心情有点烦?随着疫情反复,学校先后启动了严格的封控管理,不少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遇到了新的难题。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各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关怀活动,探索疫情下的科研教学新途径。

体系结构中心全体教师面向研究生全面开展“抗疫有我 ‘疫’路同行”导师关爱行动。践行三个关心,全面关心研究生的学业状况、生活状况、思想状况。智能教研中心通过线上打卡、视频例会、分组指导等方式,对学生的日常科研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升级并维护良好的系统开发环境,确保远程开发工作顺利进行;针对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建立师生一对一联系沟通机制,舒缓学生焦虑情绪。

导师关爱行动

本科学生由于疫情尚未返校,但线上教学活动依然有序开展。本科20级实验班杨亚老师邀请文化和旅游部“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部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副教授,开展“视觉盛宴:三维图形的秘密”线上分享会,为同学们的大创项目指明了方向;《大数据技术基础》作为“高新课程”+“智能基座课程”共同培育的“金课”,构建了线上慕课预习与自学、线下课堂深度理论剖析讲解、华为云上实际操作实践,三位一体的新“云平台混合式”教学方法;张玉洁老师的《编译原理与技术》以“问题引导的录播+直播混合式教学设计”打破线上课堂沉默;杨娟老师的《形式语言与自动机》课程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在教学云平台发布、批改作业。

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模式新探索

疫情无情、师爱无限。面对疫情,广大教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全力守护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学真知、悟真谛,用青春之火汇聚起校园里最闪亮的光。

三、疫情防控速集结,教工率先树榜样

邝坚院长在“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院分会场上讲话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执行院长邝坚、学院党委书记姚红侠、党委副书记董绍辉等先后进驻校园,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安排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通过实地巡查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布置解决,为保障师生安全健康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愿投身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学院教职工在校内核酸点做志愿者

大数据与云服务教工党支部书记高慧,交换与智能控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忠宝,辅导员闫博,学院教职工李铮、金昕、李劼等化身“大白”和“小蓝”,主动参与学校和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还有很多年轻教师也走下讲台走上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高慧同志在做志愿服务 

张忠宝同志组织居民领菜

闫博同志开展防疫志愿工作

四、应急响应有章法,学工队伍勇冲锋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工队伍在此次校园疫情阻击战中始终冲锋在一线,先后有19位辅导员投身驻校服务保障行列,持续在学生公寓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巡逻校园提醒同学们佩戴口罩,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相关思政工作,关注学生所需,传递关心关爱,筑牢安全屏障。

5月18日下午校园出现疫情预警突发情况,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封闭管理预案,学生公寓实行网格化静态管理,区、楼、层应急管理队伍多级联动。辅导员吴京宸、武兆辉、徐翔等多位驻校老师值守学生公寓,采用走访宿舍与线上接龙相结合的方式统计各层宿舍数量与用餐需求,并进行取餐送餐工作,排查未及时返回宿舍的人员情况,安抚学生情绪。

辅导员与学生层长为同学们送餐

驻校辅导员进行“敲门行动” 

学工队伍校园巡逻

5月2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绍辉带领驻校研究生辅导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对13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细致排查。

党委副书记董绍辉带领辅导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我院学工队伍其他成员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也一直按照每周7天24小时的要求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学校抗疫一线,温情守护学生心理防线,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紧密围绕学生、真心关照学生、主动服务学生。

五、党团骨干作表率,学生志愿守初心

为助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计算机学院团委迅速组织学生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019级本科生、学院团委副书记马玉龙、学生会轮值主席赵静伟等积极加入食堂引导员志愿者队伍,彰显了在困难形势下北邮学子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不畏困难的精神。马玉龙、李贤达等优秀党团骨干还被选为宿舍楼层长,为筑牢校园应急封闭公寓网格化管理的防线贡献青年力量。

学生党团骨干在食堂做志愿者

学生骨干进宿舍发放防疫物资

很多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未返校学生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六、明确主体担责任,守护校园靠个人

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校师生参与的广度。阻击疫情,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而责任的第一落脚点,就在于每个人对防疫“基本动作”的完成,如:按要求检测核酸、校园内佩戴口罩、每日健康检测打卡、及时接种疫苗。同学们在防疫过程中积极配合,并发出响亮的防疫号召。西土城校区的本科2019级曹洋同学认为:“我觉得我们就最大程度上保护好自身,戴口罩,勤消毒,做核酸,少点外卖,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响应学校的防疫工作,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是为他人的安全负责。”2021级研究生李雪谈到:“疫情当下,大家依然积极乐观,努力学习,线上进行组会汇报工作,按时完成导师的任务,生活科研两不误。”只要每位北邮人都在自己的“阵地”上履行好责任,病毒才能无处遁形,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才能获得更长久、更稳固的守护。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将继续落实落细北京市和学校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长城。疫情终将过去,阴霾终会退场,让我们一起期待姹紫嫣红的繁花绚丽绽放。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