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榜样力量 |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马占宇 张钫炜 李永坤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分享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张钫炜 


张钫炜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英语综合党支部书记

对党忠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愿化作一支烛火,照亮学生前进的征途,燃起学生求知的理想,引领学生信仰的方向。

张钫炜,女,汉族,1981年出生,200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英语综合党支部书记。

张钫炜同志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书育人,守正创新,固本铸魂,用初心和信仰书写对党忠诚。

一、精琢课程,做中国文化创新输出的践行者

1.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张钫炜同志在英语教育改革中创新性地开展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搭建系列课程《中国概况》《英语品中国》和《中国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为中外学生建立文化交流的纽带,促进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她结合北邮特色,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在课程内容上将中国文化和中国科技的内在同根性进行融合,并且制作慕课课程《中国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累计学习人数4565人。为了课程上线,她经常利用晚上的教学设施资源空闲时间,在沙河校区的录课教室进行录制,并自学视频编辑技术,进行课程的编辑,常常录课到深夜。

由于效果良好,后续课程得到了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北邮“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专项项目的支持。她带领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内容和呈现方式的升级改造,引入了先进的MG动画、虚拟仿真技术等,使课程更符合互联网学习特点。2018年她受邀在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主旨发言。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同时成为爱课堂国际平台与学堂在线国际版的首批上线课程之一,受到了国内外学习者的一致好评。

2.课堂内外联动,厚植立德树人沃土

张钫炜同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做到“以文化人”,在不断完善慕课的课程内容和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教学内容,激活课程思政元素。她连续5年带领大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组织国际留学生文化交流沙龙、制作中国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小视频,采访中国科技工作者,创建“演绎中国”、“邮说”公众号等,将中国故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英语教育,夯实“三全育人”成效。通过不断积累,拓展形式多样的平台和渠道,将文化输出全方位落实,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真正做到中国文化创新输出。

二、根植讲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钫炜同志全身心扑在自己深爱的教育事业,勇于挑战自己,多次获得校级、省部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奖项,并于2019年被评选为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

1.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云端授课一网情深

新冠疫情期间,她组织教研室老师设计形成个性化远程教学方案;并总结经验,通过学校和学院公众号向全校老师分享自己的方法和心得;她全程参与身处国外的外教所有课程,保障教学质量。

同时张老师本人为几十个远在国外的留学生网络授课,克服时差,单独为学生增加了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辅导,以解决留学生线上教学听课效果受限的问题。

2.三尺讲台践初心,胸怀大爱担使命

十余年的教学中,张钫炜同志一直冲在教育改革的最前线,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年均主讲学时将近400学时/年,累计主讲课程16门。她心系教学,在做完手术不到一周就站上讲台,也因此落下了严重胃病,随身携带胃药,甚至在课堂上曾因疲劳昏倒。她有一句自己的座右铭“我要给对面的学生最好的知识和最美的微笑”,十余年正是坚守着这样的初心,才能在无数个深夜伏案备课,才能在无数个犯胃病的课堂上面带微笑,才能让学生们由衷地说一句“我们喜欢上张老师的课”。

她无私奉献,分享教学经验,连续5年指导青年教师参加“青教赛”等各项教学比赛,带领团队在模式改革、课程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开展探索研究,与同事们一起提升教学能力,助其获得多项省部级的教学奖项。

三、良师益友,学生成长的指路明灯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外,张钫炜同志还兼任班主任。她帮助对学业有困惑的同学厘清前进的目标,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业竞赛,并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义务给学生提供辅导,她担任班主任的2017级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到97.9%,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她对自己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都关心爱护,当发现有位同学因为专业选择想退学复读后,一方面鼓励学生追求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也督促他的学习,并常常与学生谈心,最终,该同学顺利地考取了英国曼切斯特大学。

四、文理融合,探索学科交叉研究与学术创新

张钫炜同志将自身语言学专业知识与我校信息科技特色科研相融合,拓展了研究方向,她带领学生在交叉领域展开实践,参加比赛,为学校的新文科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她作为主研人参与并完成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探索机器学习与语篇语义研究的结合;在《语言文字应用》《外语电化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1篇,主编教材3部。她策划并创办了“人文学院青年学者融合创新论坛”,旨在带领老师们一起打造深耕北邮信息通信特色优势、融通创新的语言智能研究体系。

张钫炜同志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共产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形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