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榜样力量 |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马占宇 张钫炜 李永坤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分享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李永坤


李永坤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

坚定信念,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奉献担当,立德树人,服务学生。

李永坤,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1989年出生,201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参加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心系国家、心存善念、心怀感恩,疫情防控时跨越三国四地,带领学生为武汉捐赠口罩,为学生上好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风雨兼程、披星戴月,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时,带病作战全程保障群众游行“一国两制”方阵“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胜利凯旋;作为一名辅导员,情系学生、甘为人梯、创新思路,主持辅导员工作室,为学生未来成长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前屡次接受检验,交出合格答卷。

一、坚定信念,身体力行,在引导学生防疫抗疫中开展思政教育

一方小小的医用口罩,在和平时期显得是那么的普通,而当这场战“疫”打响,却立刻变成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生与死的搏斗中显得弥足珍贵。

疫情防控时,武汉一线口罩严重短缺,让李永坤同志忧心忡忡。一次偶然,他在朋友圈看到自己曾经的学生正在日本帮国内亲友购买口罩,他开始试着联系学生,请他帮忙。不巧的是,彼时日本的口罩也将近断货,不甘放弃的他又拜托学生几经周折终于成功联系到在印尼的同学确定可以购买,希望再次出现。他一方面确定印尼为正规生产厂家,一方面联系国内运输渠道,最终敲定印尼——北京——武汉的邮寄方案。他与所带的国际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学生一拍即合成立工作组,短短半天时间筹得善款17739元,他捐款5000元。最终购得医用口罩4750个,剩余300元转入武汉协和医院捐赠账户。经过10多天的漫长等待,这批物资在2月26号终于到达北京,随即发往武汉。借此机会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2月28日,这4750个口罩跨越了万水千山,到达了它们的终点——武汉。这“4750只口罩的故事”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网、搜狐网、《中外合作办学》等媒体转载报道。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是一名教师,很普通也很平凡,但我明白,我的一言一行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要教育自己的学生成为国之栋梁,自己平时就要以身作则!”

二、服务国庆,奉献担当,为国庆方阵出行保驾护航

李永坤同志有一个两岁多的女儿,学校放暑假了却见不到爸爸的身影。她就经常问:爸爸去哪里了?“爸爸去训练了,要去天安门”。她就自言自语:“爸爸去天安门上班去了,爸爸在天安门上班”。服务保障国庆活动时,他作为骨干被抽调至校专项工作组,除担任方阵中队长做好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还负责“一国两制”方阵交通集散组工作。这是一个只有3个人的工作组,要负责2241名师生的集结疏散任务,地铁公交2种交通方式的不同切换。3人4地,62个日夜,历经8次演练1次实战, 406次车辆规划运输,16711人次集结疏散。每一次的凌晨出行,他都会跟随工作组提前一天去现场踏勘,当天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出发地与车辆运输方落实各项对接环节、组织志愿者张贴车号等,活动结束后确保所有师生安全返校再最后一个离开。高强度和压力下,开始出现咳嗽症状。9月22日晚上,嗓子咳出血丝,深夜急诊检查是咳嗽过度引起出血,医生的建议就是吃药休息,而他检查完身体回家继续写国庆当天最终的集结疏散方案。他说:“服务国庆七十周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怕我自己走不上天安门也要把战友们送到天安门”。久咳不愈的他坚守岗位,最终保障方阵顺利完成群众游行任务。“一国两制”方阵最终获得“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突出贡献奖”。

三、立德树人,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指引方向

除做好辅导员日常工作外,为引导学生出国(境)深造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紧缺行业需求,同时引导高层次人才回流,成立“出国(境)深造辅导工作室”并获批北京邮电大学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近百场线上线下宣讲活动,由于时差原因对接联系海外校友往往都在深夜。疫情之下,学生不能正常返校,他及时转化思路,利用线上网络平台,为学生推送更多留学经验分享;同时在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地的今天,密切关注海外学子的动向,推出诸多实用性海外防护指南,让毕业学子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作为党支部书记,重理论学习更重实践体验。李永坤同志带领他的学生支部与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党支部建立“红色1+1”支部共建,成立北京动物园唯一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站,围绕“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共同开展活动40余次。所带支部27名学生,1人投身西部建设,19人出国深造,6人保送研究生,1人入职世界五百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北京邮电大学十佳辅导员”,这是李永坤同志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谈不上轰轰烈烈,却是扎扎实实。舞台不大,同样精彩。他说他要继续走下去,带着学生干,干给学生看,守护学生树立正确的的人生航向,顺利走向社会,培养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页 [1] [2] [3]

版权所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10 号    邮编: 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