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北邮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北邮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3月4日下午3时在京开幕,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3月5日上午9时在京举行。北邮全体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开幕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信心满怀 携手汇聚奋进力量

校党委书记续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发展形势,精准擘画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斗志、提振信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既明确了提高站位怎么看,更清楚了抓好落实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在大会现场分别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王沪宁主席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表示,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路清晰、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鼓舞人心,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实践内涵。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政府参事、农工民主党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同心奋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报告继往开来、催人奋进。北京市政府参事、北邮知联会会长、计算机学院教授孟洛明表示,认真学习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和鼓舞,对完成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充满信心。发展规划处处长、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马占宇表示,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必将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杨萌柯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笃行致远 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续梅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教育强国重要使命,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深刻把握时代发展之势,凝聚团结奋进之力,勇担人才培养之任,共谋改革创新之策,服务国家战略之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传统学科与数字化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新担当。徐坤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在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共识,深入推进面向发展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需要的人才培养改革和科技创新攻关,不断开辟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奋力在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贡献新的力量。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贾云鹏教授表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征程。要围绕国家文化科技融合战略以及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抓准信息科技优势布局“云设计”交叉学科建设平台,着力打造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才培养新生态,为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数字中国战略作出贡献。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安思颖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教育工作者必须牢牢扛起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重任。

砥砺前行 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张平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工作,在不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方面持续发力,力争提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用新科技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重要支撑。孟洛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技术含量高、生态效益好的研究方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吴振北说到,作为一名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我国在重点科技研发中的大力投入让我感触深刻,我们要更加努力探索技术创新,为国家突破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兴技术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学院电子信息类(元班)2023级本科生王鹏博说到,身为北邮学子,我会时刻铭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光荣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潜心学习科研,培养自己的战略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将拼搏的汗水挥洒在最美的青春里。玛丽女王海南学院2023级本科生徐僖说到,作为一名北邮学生,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是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

凝心聚力 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闫强教授说到,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当前,学校面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123上台阶计划”,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加强人才工作的相关举措,鼓励人才投身教育教学,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人才分类卓越,着力全方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着力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瑞姣说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感悟祖国发展成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厚植爱国情怀。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赵永利表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是保证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高校的责任重大。抓住历史时机,提升北邮综合实力,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热点新闻

电子信箱:news@bupt.edu.cn   新闻热线:010-6228203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    邮编:100876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 05064445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0